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平遥古城 传承历史焕发新生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aa1f520cf773458face9fff000e0c28a.jpg

古城游人如织。

100b1ceb83a2474081d0d5978f88bcd3.jpg

“晋商旅拍”深受游客青睐。

df8531e1343b4ad98f4f4cd567a4f439.jpg

平遥牛肉企业现代化生产车间。

29ebc240dfc64efd948ce8dbafb105f5.jpg

推光漆器文化产业示范园。

a201f857ab244d93b0d9e3d371e688a4.jpg

平遥古城全貌。

  特写1 文旅融合 千年古城展新颜

  “好,手微微抬起,眼睛看向我,不错!”1月25日,平遥古城墙上,摄影师王生梁在耐心引导后,快速按下快门,一张“晋商少奶奶”美照拍摄完成。

  一袭端庄华贵的明清服饰,辅以精致典雅的复古妆容,游客在晋商深宅大院或满目青砖灰瓦的古城墙上漫步,由摄影师定格一幅幅美好画面……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旅拍迅速在各地火爆出圈,“晋商旅拍”也让拥有2800余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再次“潮”起来。

  王生梁是“吾生旅拍”的店主,也是土生土长的平遥人。他镜头下呈现的都是古城中极为小众的景点,而且有着只有本地人才熟知的故事。“客人多的时候,一天有近40单,摄影师进了古城就出不来了,要等到天黑了才能松一口气。目前,预订的旅拍单子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王生梁说,“平遥古城的一砖一瓦都是悠久晋商文化的再现。”他很看好平遥古城的旅拍。

  漫步于古城,遍布的旅拍店及随处可见的晋商服饰装扮的游客,在明清古建的映衬下,瞬间让人有了穿越的感觉。

  平遥古城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文化是其血脉、根基和灵魂。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县域资源优势,平遥县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作用,坚持精品化、全域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域旅游创新区,着力构建“全民共同参与、城乡协同联动、各类文化产业与景区深度融合,星月交相辉映、功能多元互补”,绘就了一幅文旅融合新画卷。

  “我们结合晋商文化,新推出了晋商服饰旅拍、直升机俯瞰古城等项目,还通过3D灯光秀、焕真平遥等现代声光电体验项目,丰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助力消费升级。”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文琳介绍,平遥文旅业态正在向具有互动性的3.0版本迈进,这些新潮、多元化的旅游项目,让更多游客愿意多停留,深度感受平遥的文化魅力。

  特写2 推陈出新 推光漆器放异彩

  一尺见方的平遥推光漆器首饰盒,如镜的黑色漆面上,白色的牡丹绚烂绽放,镶嵌的螺钿散发着温润的光泽,精巧别致又典雅大方……每一个来到平遥古城的人,都会被精美的推光漆器吸引。

  在平遥,小到首饰盒、餐具、挂件,大到屏风、家具,还有陈设用的梅瓶、墙画,都可以是推光漆器的创作对象。作为古城最具特色的艺术品,平遥推光漆器一直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2022年以来,平遥推光漆成功入选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保护条例》正式出台,古老的传承迎来新的腾飞。

  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制作精美,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发展,龙头企业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在古城东大街建起一个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创业孵化、传承体验等于一体的推光漆器文化产业示范园。

  平遥推光漆器工序繁琐,需经木工、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多道工序。示范园里,工作人员一边展示推光技艺一边向游客介绍:“推光需先用细砂纸把漆面打磨光滑,再用木炭块蘸水打磨增加漆面黑度,最后用手掌蘸特制的细砖灰和麻油推光,要推到手掌发热、漆面生辉、光洁照人、温润如玉。”

  展览收藏区琳琅满目,件件都是精品。一扇高1.5米、长6.4米的巨大屏风《百猫戏春图》,101只猫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老先生的作品,历时3年才得以完成。薛老先生从事漆艺创作已60余年,恢复了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并创造出“三金三彩”“堆鼓彩绘”“青绿金碧山水”等新技艺,培养了300多名艺徒。

  平遥推光漆器是艺术品,也是生活品、时尚品。近年来,古朴典雅的漆器家具、精巧别致的现代饰品等推光漆器新产品不断涌现,备受市场欢迎。据统计,2023年,平遥推光漆器销售额达1.5亿元,从业人数6000余人。其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名、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29名、晋中市工艺美术大师45名。

  亲历者说

  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主任 张霄云

  2022年,在平遥古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这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两年来,平遥古城坚持一个“保”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在古城保护、文化传承、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尤其是在古城传统民居老化、生活设施不完备、景区停车场智能化升级,以及全县境内低级别文物修缮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高文物保护和管理水平,积极创建国际型文明旅游城市。2023年,平遥古城客流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并且连续4年稳居全国5A级景区排行榜前十名。

  作为一线文旅人,我将以“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为使命担当,通过挖掘传承、正向引领,激发更多人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平遥古城宏源泰漆器店经理 王辉明

  平遥推光漆器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传承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平遥古城标志性的符号之一。

  两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全力保护和传承好平遥推光漆器这个文化瑰宝,一方面坚守工匠精神,复原传统漆器技艺,运用天然大漆,精益求精,发展传承;另一方面,将传统工艺和时代元素相结合,器物图案上融入现代理念,推陈出新,拓展出茶具、餐具、文具、首饰等新器型。同时,还在网络上加强了产品宣传展示、拓展了销售渠道,平遥漆器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青睐。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争取做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把推光漆器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平遥推光漆器的非遗之美。

  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 董海芳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激励我们不断前行。两年来,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紧抓省级重点专业镇建设发展机遇,启动了“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项目,并投资2.2亿元建设1万吨平遥牛肉生产线。2023年,成立冠云散牛肉无菌车间,扩建成品、半成品和包材库,增加成品500吨、半成品1000吨及各种包材储存量。同时,还顺应市场需求,上市了真空包装散牛肉及无添加剂的冠云牛肉、匠心牛肉系列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2023年,公司在产量、销量、上缴税金、实现利润、员工收益、股东收益上均创历史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销售吨数超6000吨、利润超6000万元、上缴税金超6000万元“三个超六千”,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手记

  承古出新 奔向未来

  隆隆冬日,寒意正浓。记者再次走进平遥古城,穿过迎薰门,登上古城墙,举目远眺,古街古巷、古寺古楼映入眼帘,古香古色、别具韵味。

  2022年1月27日,在平遥古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历经2800余年风雨的平遥古城,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这样一座在历史长河中涤荡了千年的城市,其发展方向更需要认真考量,而如何使古城在其厚重历史基础上重焕新生,找准定位是关键。

  两年来,平遥县持续推动总投资75.58亿元的4大类47项重点项目,打造原汁原味的完整古城;始终把活态化传承晋商文化作为古城永葆生机活力的强大内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为反哺古城、共享共赢,平遥县打好文创产品牌,在平遥牛肉产业上,以“冠云”老字号品牌为引领,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牛肉文化产业园;在推光漆器产业上,打造平遥古城东大街推光漆器一条街,并推动《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保护条例》立法,全力把推光漆器打造为“国礼”品牌……

  牢记嘱托,面向未来。这座“活着”的古城,定会让传统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相得益彰,让“活着”的古城承古出新、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