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瑞光热电: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4日,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光热电”)传来消息,瑞光热电创建煤电深度降碳示范工程,列入我省首批创建零碳(近零碳)产业示范区试点。“责任更重,动力更足,我们将感恩奋进,乘势而上,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俊峰信心满满。

回望来时路,奋力勇前行。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瑞光热电考察调研时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殷殷嘱托、真切关怀化作瑞光人履行责任使命、勇于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完善预案 稳定供热

确保设备长周期运行

瑞光热电落址于榆次区乌金山镇东沙沟村,位于太原与晋中两地之间,填补了太原南部、晋中北部没有大型热源支撑点的空白。2023年发电量33.6亿千瓦时,供热量约823万吉焦,可满足太原市南部1300万平方米、晋中市1000万平方米、武宿机场约1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需求。胡俊峰介绍,公司通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替代分散采暖锅炉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4万吨、粉尘1428吨、二氧化硫7680吨、氮氧化物2240吨,对提升空气质量、降低城市污染、服务群众冬季高质量用热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连续5个月长周期供热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瑞光热电从上一供热季结束后,设备管理人员就开始全面跟踪设备检修和隐患治理工作,梳理历年迎峰度冬期间存在的问题,确保设备可靠长周期运行。

“在极端恶劣天气前,我们加大巡检密度,对热网系统及管线进行全面细致检查,随时跟踪设备运行情况,实时监控数据,确保严寒天气下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瑞光热电发电部专业主管张义德带领班组人员持续研究设备性能,紧盯薄弱环节,重点对可能影响机组“非停”的隐患进行全方位梳理,提出可预见性的防范措施,防止“非停”事件发生影响供热质量。

据了解,目前,瑞光热电煤场储煤约15万吨,可满足两台机组正常运行20天用煤需求。

历年来,瑞光热电始终把保障民生供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热源用户要求随时进行调整。同时,立足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强化实时监测,重点在加强煤源组织、大宗生产物资储备、运行方式调整、设备巡检及治理、资金保障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发力,持续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改联动”数智赋能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要指示,我们紧抓火电内涵集约发展,通过实施‘党建+精细化管理’之阿米巴降本增效模式,持续推进火电机组‘三改联动’和数智赋能,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进入瑞光热电厂区,该公司副总经理董鑫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公司的转型发展现状。

在瑞光热电生产厂房,两台大型热电发电机组隆隆作响,一套套先进环保设施设备高效运转,生产井然有序。

“前些时候几场风雪来袭,极端降温天气对设备和运行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设备运行正常才能保证稳定供热,若发生故障绝非小事,绝不能马虎。”身担重任的瑞光热电发电部主任申永亮是全厂设备运行的调度指挥,他一边调度一边向记者讲解。

近年来,通过系列技术革新,瑞光热电已达到省内同类机组单位千瓦容量供热面积最大。仅通过机组灵活性改造一项,年供热负荷增加了90兆瓦。立足集团公司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的火电、新能源、储能装机规模“三个一千万”的发展规划部署,该公司和顺综合清洁能源供应(风光储)一体化100兆瓦光伏和100兆瓦风电项目顺利推进。

在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燃煤管理的全过程完整呈现在监控屏幕上。运煤车从煤矿到厂区的行驶路径都有北斗系统定位记录,进厂后,运煤车驶至自动采样机随机采样,之后上地磅自动称重、煤场卸煤,待空车计量后出厂。采好的煤样由皮带自动送到制样机制样,再通过压缩空气送到机器人处化验。整个过程中的车辆信息、煤炭重量、化验数据都汇总到管控MIS系统,最后传送给瑞光热电大数据平台进行汇总、监测和分析。煤场智能采集化系统上线后,过程“可视、可控、可管、可溯”,提高了燃料精细化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了降耗增效建设目标。

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

奋力践行“双碳”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

践行“双碳”理念,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瑞光热电在传统高碳行业企业开展了深度降碳示范工程建设。探索实施电储醇耦合减碳创新技术示范项目,通过熔盐储热系统提高煤电机组调峰能力,配套建设光伏及风电新能源项目、碳捕集系统,并基于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绿色甲醇,用于替代化工项目灰色甲醇和灰色氧气,年可减少化石燃料燃烧后排放二氧化碳约5万吨,建成后将实现煤电及化工全流程减碳,具有明显示范意义。

经过努力,瑞光热电在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国第一家采用变温变压物理吸附法碳捕集工艺从发电厂排放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研发试验项目顺利完成,机组乏汽余热利用改造增加近4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同时,一个供热期减排二氧化碳约4.5万吨,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每年在提供50万吉焦热能的同时减排二氧化碳约3万吨。

不断探索节能降碳实践,全环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对锅炉燃烧动态优化调整,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供电煤耗,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综合节煤约2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3000吨。利用该公司停车场、厂房楼宇屋顶等现有场地,建设光伏和小型风电装机,在有效降低生产用能的同时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0.29万吨。近年来,节能减排资金累计投入4亿多元。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减排降碳增效,不断探索开展新的节能降碳实践,下一步将进行机组升参数提效、汽轮机通流等技术改造,降低能耗和排放,提高经济效益和生产能力,‘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是荣誉,更是责任。”胡俊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