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民俗节庆>详细内容

左权永佛寺庙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永佛寺位于左权县龙泉乡丈八村西,距县城西南11公里。再东6公里是龙泉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南3 5公里是著名的太行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所在地麻田,距黎城县黄崖洞和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均在50公里之内。

    永佛寺建于明朝天顺年间,坐北朝南,三进院落,占地5000平方米,大雄宝殿左右有地藏菩萨殿和观音菩萨殿,南殿供奉弥勒佛,东西是钟鼓楼,前院内东为戏台,西为神棚。寺内原供奉有一丈八尺高的释迦牟尼佛像一尊,因而自称村名为丈八村。

     庙会时间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至十五日,先是祭庙敬神,与会人流由“社火”导引,来到佛前上供焚香,并请有戏班演戏酬神。而后是物资交流,货物有布匹、吃食、农具、日杂及牲畜交易,还有卖艺杂耍、算命测字等,非常热闹。

   抗日战争时期庙会一直中断。1980年后,庙会恢复,规模也逐步扩大。2002年,重新修缮后的永佛寺经县政府批准,正式成为宗教活动场所。2003年3月30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法师来永佛寺调研,并捐助2000元人民币。2005年,永佛寺维修工程基本完成,庙会规模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