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民俗节庆>详细内容

昔阳皋落镇大王庙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皋落镇位于昔阳县城东南25公里处,古称皋州,人口近万。庙会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开始,会期为5天。客商来自河北的赞皇、邢台、内邱及山西的平定、辽州等地,货物有农副产品和布匹、棉花等生产、生活用品。因农历的七月十五为传统的“鬼节”,故皋落人在庙会开始之日,除用白面加工成“面羊”(形状像羊的熟食供品)到坟地焚纸祭祖外,还要请戏班在大王庙内敬神酬神,祈求神灵保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皋落庙会被改为物资交流会。至2005年,在中共昔阳县委、昔阳县政府的支持下,通往皋落的公路已经全部硬化,庙会的物资交流也成为昔阳县与赞皇、内邱、邢台以及和顺、左权经济互动的一条纽带。

    灵石苏溪村资寿寺庙会   苏溪村位于灵石县城东北,距县城10公里。现存的资寿寺也叫盂兰庙,始建于唐代咸通年间。庙会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三日开始至十七日,共5天。因七月十五日既是道家中元节的道场日,又是佛家盂兰盆会的设坛诵经日,还是民间的上坟祭祖日,故至明清两代,苏溪村资寿寺庙会期间,不仅商贾云集,好戏连台,而且道人、僧侣、游客络绎不绝。各种瓜果、香烛、纸张以及地方风味小吃等销量也很大。此外,在七月十五日,资寿寺僧人还要为村民送走瘟神,为死者超度亡灵。方法是傍晚时,要将全县望族大姓的祖宗牌位悬挂在资寿寺大殿前,并点燃七彩灯笼。僧人诵经超度后,按“僧人在前吹打,村民提灯随后”的顺序走到村外的静升河畔,一起跪拜祈祷,并将代表瘟神的灯笼扔入河中让河水冲走。

    日军占领灵石县城后,四处烧杀抢掠,庙会被迫中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庙会虽然重新恢复,但道家设场做道、佛家设坛诵经等活动已被取消,而且物资交流也多由供销社系统组织货源和统一销售。1980年后,随着农村体制的变更,个体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猛增。1993年12月25日,寺内珍贵的18尊石雕罗汉头像被盗。1996年春,台湾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先生以巨资购买。1999年3月25日,又无偿捐还资寿寺。此后,资寿寺名声大震,庙会也再现高潮。2005年,资寿寺庙会期间,赴会和观光的中外旅游者达8000多人。市场上除销售地方产品、佛事纪念品外,佛教盂兰盆会诵经仪式也正式恢复。整个庙会新风旧俗共存,人声佛乐齐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