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2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昔阳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昔阳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各项要求,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尽责担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府在推进全县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同步谋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通过强化“责任督察”和“示范创建”推动全年任务的落实落地。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昔阳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对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压实县政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责任,构建县、乡(部门)、村“三级”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主导落实“第一责任”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把法治建设纳入各级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组成5个督察组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察,全面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全县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坚持学法守法普法,提高全民法治素质

一年来,我县致力于营造学法守法普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提质增效。一是重点督促学法守法。深入推进“机关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作为各级各部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县政府党组和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和精神,组织全县1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知识测试,及格率为100%,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同时,把中小学生普法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投资20多万元建成一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以案释法”进课堂等主题法治教育活动5次,切实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二是深化全民普法教育。依托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去年以来,广泛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累计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会12次,选出“法律明白人”231名;印制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条幅50条,展板10块;完成免费法律咨询2989件,完成率199.2%,圆满接受全省“七五”普法验收考核,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新风尚。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维护法治权威,注重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涉政府和部门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部门负责人出庭率100%,且无败诉案件,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有效维护了县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深化行政改革,持续优化法治环境

我县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五办机制”。全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全面落实“一网办”“一窗办”“一表办”“一包办”“一次办”的“五办机制”(“一网办”即所有事项网上审批、流程规范、全程可控,办理结果专网推送。“一窗办”是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实现办件一岗办。“一表办”要整合规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服务”“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申请表,实现一表通办。“一包办”就是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和并联审批制,将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整合打包,统一办理。“一次办”就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只进“一扇门”,一次联办、一次办好),聚力营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的服务环境,真正让各类市场主体、外来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府的贴心和高效服务。目前,县域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暖等窗口办事系统全部纳入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办理。积极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全面完成200项事项网上梳理划转,划转率达100%;按照“优化流程,精减环节,提高效率”的原则,对划转事项重新梳理并进行流程再造,编制了191项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办事流程图,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

四、坚持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坚持把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作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精心组织执法队伍和人员的系统录入、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队伍培训,全年新申领执法证件101本,换发执法证件122本,新申领执法监督证件2本。各级各部门在主动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督察督导,组织执法案卷记录检查反馈活动,继续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公文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健全守信失信联动机制。积极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工作,为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机制奠定了基础,全年依法依规将198户市场主体、1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就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协议、诉讼案件等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2件,对政府治理的重大法律问题、信访事件、维稳事项及合同协议等涉法事务提出意见建议25条,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四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全年政府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4338条,浏览量23万余次,其中概况类信息21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2642条,法定公开信息1418条,红头文件68条。“昔阳发布”微信公开信息1204条,浏览21万余次。“昔阳发布”微博公开信息4042条,浏览436万余次。五是加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完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提供“6+x”公共法律服务,以构建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为目标,规范化建立乡镇、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和231个行政村、19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逐步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加强普法力度,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