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2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中共晋中市太谷区委 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中市太谷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目标,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推进依法审批、依法服务为主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由区行政审批局集中承办第一批涉及15个部门的划转事项218项,事项划转率达78%。着力推进“一次全办”,结合“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备案制、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审批方式,开展“三减一优”(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活动,优化审批服务,逐步实现“一网办、一窗办、一表办、一包办、一次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审批效率,压减时限率达71.9%。

2.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2020年3月20日,在区政府的组织下,区行政审批局、区委编办与事项划转部门三方集中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218项审批事项正式划转完成,原审批单位不再承办划转事项审批工作,由区行政审批局集中承办,收缴原审批环节专用章18枚,进行统一封存,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2020年,共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注册、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审批、民生事务等各类事项共24371件,整体审批服务效率提高了65%。2020年6月,全市对各县(市、区)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中涉及的26项改革主要任务综合评估考核,太谷区综合排名第一。

3.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履行年报义务,强化信用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改革创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全年共开展食品药品、危化品、生产许可证、广告、检验检测机构等领域的双随机抽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632人次,抽查主体数量316家。

4.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铁腕“治污、控煤、管车、降尘、转型”,128家玛钢铸造企业全部实行了提标改造升级,拆除冲天炉104台,25家铸造企业已评为B级企业,41家铸造企业已评为C级企业。全面完成8358户清洁取暖工程,启动实施总投资7.16亿元的第三供热源建设。加强散煤源头管控和运输查处,依法取缔禁煤区内散煤储存、经营、销售、使用现象,实现禁煤区散煤动态“清零”。“禁煤区”范围由2019年的20.7平方公里扩大到31.7平方公里,集中供热面积达到930万平方米。辖区内2000余辆重型柴油货车、650余辆渣土物料运输车全部采取密闭运输,强化秸秆焚烧监管。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于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制定出台各种规范性制度26项。邀请区人大、政协分管领导和司法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政府常务会议,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等各方面的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序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托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组织区直各部门对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2020年,由区司法局会同法律顾问修订、审查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项目合作协议、PPP项目协议及相关法律事务24项。

2.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普遍建立以法制人员、公职律师为主体,适当外聘社会律师和法学专家的法律顾问团队,并将法律服务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与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运行效果良好。对政府部门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太谷分局等单位外聘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咨询、法制审查等制度,着力规范执法行为。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晋中市太谷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同步制定印发《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参照式样》,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编制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进行有效指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公示栏、滚动显示屏等形式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行政处罚一般案件程序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各执法队每队配备执法记录仪3台,基层所各所配备2台,业务股室至少配备1台的标准,共配备发放执法记录仪70余台,对现场检查、询问、强制措施、送达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

2.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及《山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撤县设区工作实际对区本级行政执法主体进行重新梳理,确定区本级执法主体36个,以区政府文件印发并公示。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申报及年度第二次全省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统一线上考试等工作,共换发执法证345人,新申领执法证52人,新申领监督证5人。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6件,已全部办结,有效纠正行政违法或执法不当行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晋中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规定,积极出庭应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0年共收到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11件,已办结9件,正在审理中2件。

2.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严格办理流程,建立与代表委员沟通制度,2020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80件,并向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分作了专题报告和通报。答复得到广大代表、委员的认可,满意率明显提高。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用好“政务太谷”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文件和重大政务活动。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条,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49条。

4.继续推行“13710”督办制度。用好已建成的纳入76个单位的“13710”电子督办平台,发挥23名兼职督查员作用,进一步强化督查力量。2020年,通过“13710”督办系统办理各类督办任务7项,有力推动了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一心三防”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及信息化建设在全省创出经验。2020年11月份以来,我区积极申报省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区,经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初审并推荐为2020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先后在水秀、范村、胡村、明星4个派出所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以点带面推动公调对接工作依法依规扎实有效开展。人民调解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48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其他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创建了胡村镇中阳村、水秀乡武家堡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南城区桥南社区、胡村镇新代村等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成全区各建制村(社区)每村(社区)1名“法律明白人”任务。

3.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坚持依法分类化解信访问题。制定完善依法分类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准确甄别、依法受理、规范办理群众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法律渠道解决自身需求,积极推进访调对接、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开展信访矛盾集中攻坚。严格落实市信访联席会议《关于“五长”巡访信访突出问题实施办法》,建立巡访机制,及时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年进京非访为“零”,创近10年最好成绩。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完善会议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采取常务会、党组会学法的方式组织区政府领导干部集中、重点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基本理论,全年共组织学习22次;二是督促各工作部门、乡镇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列为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

2.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各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培训、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点评和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区司法局组织各班子成员、相关股室人员参加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学习,为更好地指导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及行政复议等工作奠定了基础;区行政审批局编印了法治学习读本,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行政许可法》测试,确保了学习效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年组织学习52次,参与培训1560人次,人员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市公安局太谷分局通过轮值轮训形式,组织每位民警进行实战培训和业务学习,将“实战实训、战训合一”训练模式贯穿到工作实际中,提升了全局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法治政府建设与自己关系不大,自觉学法用法意识不强,仍习惯于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作决断,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亟需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多数部门和乡镇法制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仍有部分人员把法治政府建设简单理解为普法宣传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法制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的现状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发展需要。

(三)行政执法队伍有待加强。多数执法部门和乡镇执法人员严重短缺,人少事多矛盾凸显。同时,存在部分执法人员年龄偏大,法律知识及专业化水平不高,对新知识、新业务接受能力不强等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围绕全面依法治区6个方面28项工作,主持起草《中共晋中市太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定通过并修改完善后,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文件印发,推动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为更好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并以区委办、区政府办文件印发,明确27项重点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部门。同时,推动各乡镇(城区)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形成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分析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力推动法治政府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顺利开局之年,也是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启动之年,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定期学法等各项制度,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加强政府和部门法制队伍建设,加大法制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确保“有人用、人能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规范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建立完善执法评议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推进执法规范,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及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执法投诉制度,完善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四)加强矛盾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和规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信访等工作,用好“五长”巡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调解组织和各行政单位的作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