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3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中共榆次区委 榆次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市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为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战略目标,加快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第二次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下发了《2020年中共榆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将法治政府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坚持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制度,把学法与政府整体工作相结合,与最新法律法规制度相结合。坚持人大新任命干部必须参加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要求,6月份完成了《榆次区法治政府建设短板调研分析报告》,并制定了《榆次区法治政府建设整改清单》,8月份接受了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9月份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相关单位赴灵石县学习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经验。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依法决策体系

继续聘用龙城、华炬、大成、民力、中都等5个所9名资深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决定提供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意见或进行专业性评估,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和参考,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做好合法性审查及相关文件把关工作中的作用。我区未下发规范性文件,今年对《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榆次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细则》等20项征求意见稿提出法律意见;对《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教学楼工程协议书》《榆次老城景区项目总承包工程合同》等30项涉法工作审核把关。扎实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值班律师为老百姓提供近距离面对面的服务,全年共接待咨询5075件,满意率100%

三、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收到复议申请和应诉案后,区长和分管副区长及时做出批示,并要求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2020年全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其中:协助市办理案件两件,我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在收到的行政复议申请中,涉及信息公开2件,土地征收行为违法1件,不履行行政查处职责2件,人社工伤认定1件,确认超期办结举报案件2件,不履行医保报销职责1件。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6件, 其中,4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责令被申请人限期作出处理答复意见。

2020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1件,今年新增31件,审结11件。其中1件是经过复议后在提起诉讼的。20件尚未审结,其中1件经法院一审裁定移送介休市人民法院,19件尚未审结。审结判决驳回诉讼请求9件,确认轻微违法2件未撤销。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

2019年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采取分批制证,目前已完成第一批行政执法证件制证工作,85人领取执法证。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贯彻落实,今年依法治区办对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郭家堡派出所进行督查。全面梳理乡镇(街道)涉及到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共计472项执法事项,形成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征求意见稿。扎实开展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针对执法领域的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和随意执法的问题。各单位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配合,端正执法理念,强化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

五、全面落实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顺利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以充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5月份顺利完成了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机构组建、职能调整、编制划转、人员调配等工作。首批划转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0项,共涉及发改、工信、教育、民政、农业农村、人社、市场监管、水利、卫健、文旅、住建、自然资源、交通13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其中行政许可97项,行政确认8项,其他关联事项54项,政府审批1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占我区行政许可事项的75%

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对政务大厅的中心布局进行重新调整,设置功能分区,优化窗口设置。依据关联度、相近性、办件量将政务大厅原进驻14个部门的48个窗口160项事项同类合并,资源整合为项目投资、市场准入、社会民生、涉农事务、交通运输、不动产登记、消防、公安等8大服务综窗,窗口减少40个,在缩减窗口的同时,开始对各综窗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全事项的培训,逐步实现科室内无差别受理。全面实行一窗受理

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划转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国家标准和三级颗粒度要求,将企业登记事项全部进行了精细化、场景化、通俗化,将本次改革首批移交的160个事项细化为365个事项,做到颗粒度最小、最精。46项政务服务实现一次办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申请、线上办理、实名认证、在线咨询的全方位服务,实现只跑一次,最大限度地为民办事,让群众少跑腿。

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五减(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专项行动,共取消区级审批事项5项,审批改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41项;精简380个办事环节。压缩法定办结时限1032个工作日,压缩比例为56%。实现了一件事办理一包化、代理服务公益化、审批服务模式高效化,打造了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环境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六、建立多元调解纠纷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

去年成立的诉调对接人民调委会,诉前调解成功1000余件,今年在张庆、乌金山、使赵三个司法所设立调解工作站,与乡镇司法所相互配合开展工作,对司法所日常自行受理的矛盾纠纷,法官到现场参与调解,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调解或参与调解,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郭家堡派出所成立公调对接委员会,在创新人民调解、治安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的多元调解模式开展工作,已调解53件,截止目前交调委调解166件,诉调委(含婚姻家庭)调解704件,区调委会63件,保平调解室调解50件,律师、公证、鉴定参与调解工作,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3615件。

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自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打造以政务公开为统领、政府网站为支撑、政府热线为兜底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通过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报名、交易、见证等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最大程度节约市场主体成本,促进公开公平公正交易。截至目前今年共采购项目27次,其中,公开招标6次,竞争性谈判1次,竞争性磋商采购8次,信息类设备协议供货7次,废标5次。共完成货物、服务类采购额1613.17万元,比预算1987.56万元节约资金374.39万元,节支率为18.84%。在政府网站158家单位公示了2019年度决算,173家单位公示了2020年度预算。

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区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以来,区政府承办78件建议意见,涉及21个承办单位,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0件;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件;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期难以解决的17件;建议所提问题因客观原因不能办理留作参考的2件;建议所提问题应由省或市解决的3件。区政协十六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府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共145件、涉及23个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结,并与委员见面沟通。发挥审计、监察的专门监督作用,切实保证行政权力的合法和公正。

存在问题:一是有的基层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有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重点工作未能落实到位;二是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只有监督检查权,无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手段,市区执法改革机制尚未理顺;三是基础保障无法满足需要,没有行政复议信息化办案场所,有的行政执法单位没有行政执法调查询问室等。

2021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市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贡献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