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3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中共寿阳县委 寿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寿阳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寿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总体部署和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寿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寿阳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一把手抓法治”,夯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1、强化履职尽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县委、政府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全力推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确保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有序推进。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健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体系,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及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顺利落实对应的责任部门,制定具体职责清单,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量身打造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各乡镇、各城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计划、方案,确保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2、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落实。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寿阳县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安排部署,有推进落实。分别于2020年6月、8月在全县就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全面依法治县任务及“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等通过自查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督查,查找短板不足,进行全面梳理,切实针对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逐项进行了推进整改。2020年底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进行了考核,实行述法,各乡镇、各城区、政府部门一把手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提交了述法报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督促责任落实作用。

3、强化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和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学习制度,把法治教育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常抓不懈。县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6月17日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论》6月22日,县委中心组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集中观看了五集电视专题片《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并进行了研讨;12月10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各乡镇、各部门随后也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通过集体学习、参加网上竞答、观看网上公开课、交流学习心得、运用微信、学习强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了学习,全县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4、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纲要》规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2020年第一季度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市委、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全县26个政府部门14个乡镇人民政府、2个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一季度向县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部进行了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是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对照“四级四同”事项目录和部门权责清单,组织涉改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多轮细化梳理,使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集中;二是落实“一网全办好”要求,结合“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编制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全部录入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办理,供企业和办事群众查询;三是流程再造,审批再提速。对照现有流程,进一步重铸压缩。推行“申请表格制式化+申请材料格式化”的标准化审批模式,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和习惯,编制综合性流程图。大幅度精简办事流程、证明事项和办事材料;四是“一窗受理”,加快一次办成。针对重点投资项目,设立 “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再造重点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集中受理行政审批局办理的全部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和审批条件,使关联事项紧密连接、协同办理,平均办结时间缩短65%通过“排队叫号机”,推行企业设立“一窗登记、一号受理、一网通办”,落实市场准入由原来的三个工作日缩短到当天办结;五是深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办理环节,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加快了集中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行政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将执法人员、监管对象等数据信息汇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强化监管信息公开,不断规范监管流程,提升工作水平。

3、加快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滋扰项目建设、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充分运用速裁及简易程序办案,及时保障企业各项权益。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案件,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全力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深化“一项目一民警”活动,对全县重点项目和工程进行“一对一”法律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

(三)健全规范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等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县乡两级政府及县直各单位均配备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交审议前一律经过合法性审查。2020年,政府法律顾问共计参与现场会议52次,现场提出答复74次,共审核各类合同、协议162个,为县政府就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667条。

2、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清理公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对政府及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做好文件的立、改、废、释,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和实施效果。严格执行新出台的《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寿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效率和质量。采取定期清理、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在全县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和涉及民法典领域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年度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时效性。

3、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为确保权责清单与单位职能配置相一致,根据改革后部门职责划转和调整的实际情况,结合县编办有关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精神,对全县各部门权责清单集中梳理调整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寿阳县乡镇权责清单目录》依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审查通过

(四)坚持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发挥联勤联动执法效能,依法快速处置县域内的环境污染、交通违法、社会治安、违法占地等案件、事件,有效整治私搭乱建、交通拥堵、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和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问题,我县进一步深化“三勤合一”改革,积极探索“多勤合一”新模式,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创新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制定了《寿阳县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3+2”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逐步展开的原则,逐步推动公安、交警加环保、国土、住建“2+3”综合执法转变为更宽领域、更多层面的“2+N” 综合执法,真正建立问题全覆盖、处罚有力度、办事效率高的城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格局切实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2、做好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2019年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积极安排,全面部署,认真做好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确保符合行政执法(监督)资格条件的人员应领尽领、应发尽发。经审查,我县符合条件需申领山西省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共计329人,其中新申领93人(免考1人),换发236人。2020年4月29日全市统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参加人员共计92人,涉及28个部门,随后各有关部门举行了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考试,考试通过84人,未通过4人,缺考4人,免考1人。目前所有申领换证的人员都已按照审批流程操作手册逐一进行了县级、市级审批,执法证件正在制证中,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发工作为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19年制定出台《寿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转发《晋中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使用办法》、《晋中市行政执法调查询问室管理使用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在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继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主体、职能法定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0月16日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参加了晋中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从行政执法各个环节发力,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督导,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真正在全县落地见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新《行政诉讼法》和《晋中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按照“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的原则,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强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应诉的法定职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复议申请依法予以受理,对不符合条件或者应当通过其它途径解决的问题,做好告知和解释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提高办案质量。2020年以来共受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全部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理并依法履行生效判决,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质量逐步提高。

2、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互补和有机衔接,建立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律师接访等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2020,全县各级人民调委会共排查纠纷485次,预防纠纷142件,共调解案件1580件,其中调解成功1557件(其中涉企纠纷15件),成功率98.5%,协议履行1517件,履行率97.4%,调解涉及金额2164.92万元

3、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并规范运行,2020年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727件,完成率115%,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500件咨询任务,群众满意度100%让群众感知到了“公共法律就在身边”;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全覆盖行动,全建成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县173个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

、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创新思路不足,工作措施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力量不足、法治能力不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能力有待提高;严格执法从“制度要求”到“规范到位”还有差距;法治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还有待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推进机制,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适时开展督查工作,用好督查方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二)切实简政放权,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评议考核和案卷评查,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健全决策机制,强化权力监督。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行政决策的途径和机制。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更多元、更有效的实现方式,加大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指导,加大对执法行为尤其是涉企执法的监督力度。持续深入推进网络理政和政务公开。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的法定刚性职责,积极回应司法建议,充分尊重法院生效裁判权威,妥善解决行政争议。

(四)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做好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行政调解,建立“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提高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比率。做好行政复议案件信访分流和调解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五)坚持示范引领,扎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指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主要部门法治工作人员,使之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相适应。定期组织法律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开展新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治工作者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