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3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左权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等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左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第一责任意识

一是强化法治引领。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政府工作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明确《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面落实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推动法治第一责任人落实;二是树牢法治意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作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要政治任务,县政府党组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宪法、行政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政府党组成员的法治思维和素养;三是明确推进举措。制定《左权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山西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拿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分析报告》,明确13条硬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法治政府建设。

二、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了漠视群众利益“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专项整治,对《左权县部分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组织实施总体方案》、《左权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对16个行政执法部门、乡镇的权责清单共1783条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主体不合格、权责不清晰、适用法律规范有误等51个问题,督促各单位进行修改,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和配套制度,优化了执法资格管理流程,全年发放行政执法证205个,其中换发证140人,新申领65人;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实行当场受理、存疑先行受理制度,积极开展行政应诉,配合做好举证、答辩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有效保障群众通过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寻求救济的权利,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4起,行政复议案件5起;三是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民法典涉及的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规范性文件4份,拟修改1份,继续使用3份;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公安交警、公安巡(特)警、城管执法“三勤合一”联动城市综合执法新模式,制定了《城市管理交警、巡(特)警、城管执法“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城市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统筹化建设;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个领域实行综合执法,解决了多头执法的问题,特别是左权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普法+”宣传服务,“执法+”培训服务,建立健全了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称号;五是全力打造阳光政务。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000余条、发布县级政策文件解读40余条、开展在线访谈6次,办理“12345”便民热线458件、县长信箱85件。

三、坚持依法决策,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政府法律顾问常态化。严格落实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天阶、厚鋆、大成三家律所续聘工作,全年共提供法律服务40余次,其中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查12次;二是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化。出台《左权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审议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法律文本的合法性进行前置审查,有效保障涉及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拆旧复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民主科学;三是放管服效改革高效化。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完成15个审批部门192项事项的划转,累计接待办事群众20546人次、办件3124件,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督”,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全面优化升级我县营商环境;四是权力监督规范化。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邀请人大、政协相关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参加重大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委员提案122件。

四、坚持宣传引领,营造崇法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一是推进法治宣传。深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通过普法短信、微信、视频短片、普法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了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宣传了刑法、民法、行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资料,利用疫情排查登记站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完成“七五”普法。坚持县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一个统领,扭住普法重点对象、重点任务两个重点、注重普法载体、方法、机制三个创新,组建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行政执法、文化创演四支普法队伍,全力构建起“1234”大普法格局。2020年8月,接受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察组专项督察,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五、坚持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推进多元化解。积极开展诉调、访调、公调对接,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90件,疏导纠纷35件,调解成功655件,成功率达到95%,解答各类咨询284人次;二是提升化解能力。为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全县开展了人民调解员首次等级评定工作,目前一级调解员1名,二级调解员2名,三级人民调解员18个,四级人民调解员10个;三是开展送法入企。按照省、市、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岗,负责汇集与疫情、复工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并对各种政策问题进行解答,着力支持企业及早复工复产,共服务重点企业25家,化解矛盾3起;四是提供法律服务。实施法律便民工程,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作用,为群众提供免费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全年共接待咨询1603次,继续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

六、坚持标准创建,提升基层法治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三治三零”创建。全县2446个创建主体,实现“三零”村(社区)122个,占比76.25%,其中零上访村(社区)147个,占比87.5%;零事故村(社区)166个,占比98.8%;零案件村(社区)137个,占比81.55%。实现“三零”的企事业单位2247个,占比98.63%,其中零上访企事业2259个,占比99.16%;零事故企事业2277个,占比99.95%;零案件企事业单位2266个,占比99.47%;二是推进“标准化”司法所创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县司法所开展“雪亮行动”和司法所“精品工程”建设,全县10个乡镇司法所全部达标;三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完成32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任务,重点创建泽城、上武、刘家庄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里长、石匣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四是铺开农村法律“明白人”创建。培养了一批以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每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达到3名,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七、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优化窗口设置,出台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进和提升市场监管质量。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证明事项。梳理调整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权限。 

(二)推动科学民主法治决策。落实《左权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责任追究办法,对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执行与后评估等程序进行细化,实行重大事项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制度,针对关系复杂或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前移合法性审查关口,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遴选、使用、管理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特别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效能,厘清执法职责,明确事权、任务、管理体制。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执法保障力度,提升执法水平。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和信息共享。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量,积极开展以案释法,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提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引导政府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加强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积极主动防范风险,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努力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左权经济社会发展,让法治思维融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我县法治建设工作整体跃升。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