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fj-0001-0033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4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中共榆社县委 榆社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向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快建设进程。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县委领导、全员参与,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主动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县委常委会2次听取县人大、政府、政协、监察委员会、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及时组织研究、推动解决在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制人员不足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020年第一次、第二次县政府常务会专门列出议题总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及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分析了全年的涉诉案件,强化了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确保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不断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的法治思维,健全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调查研究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督察督办机制等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了《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并将乡镇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法治建设列为2020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等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根据《晋中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市发〔2017〕3号)要求,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00项指标任务,认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内容,扎实开展创建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并按要求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活动,深入查找短板,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情况分析报告,对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县委常委(扩大)会、政府党组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深入学习行政、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同心同向。先后4次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宪法宣誓,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强化对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实绩考核,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县委将干部的年度学法、述法、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共调整干部15批次206人,其中提拔重用75人,牢固树立了法治权威、提升了干部素质、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二、严格规范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一)着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新出台的《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采取定期清理、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在全县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和民法典领域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年度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时效性。

(二)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定、民意调查规定、风险评估办法等制度,着力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政府决策涉及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54份,保障了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

(三)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律师事务所,参与涉及政府的法律合同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行政案件办理。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通知》,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配备兼职法律顾问进行调整,对部门重大决策决定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度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2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3份,出具律师函5份,有效维护了各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一)大力推行权责清单。规范和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将部门原有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责任事项,统一规范为权责事项并制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确认和其他类7个种类共461事项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已全部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开。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信息采集工作,编制、录入完成968项监管业务清单;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对197项行政许可事项及关联事项进行规范划转推行“一证许可”改革,审批环节由6个减至3个,审批层次由5个减至3个真正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照证”,审批效率提升了近70%,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便民利企,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三)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全县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消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合理。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保障机制,通过自我审查、专门机构指导监督、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县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了营商环境专项考核组,制定出台《榆社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榆社县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7项制度的通知》《榆社县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并对13个相关部门进行专项考核。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构建“六最”营商环境。组织全县政法机关开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金盾行动”,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全县法律服务机构为13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并提供法律服务20件次,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审查审批,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认真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格环境准入、办理流程和时限,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许可行为规范化。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今年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危废产生单位13家,8月底已完成业务培训自查、规范化考核工作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且在线监控数据稳定达标的11家企业纳入正面执法清单,对辖区内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4起,其中停产整治1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四、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提升规范化行政执法行为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转发了《晋中市行政执法调查询问室管理使用办法》和《晋中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使用办法》,并从加强队伍建设、体系建设、内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四个方面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有效开展。10月16日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参加了晋中市“三项制度”推进会,推动行政执法部门坚持结果导向,从行政执法各个环节发力,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督导。

(二)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2019年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确保符合行政执法(监督)资格条件的人员应领尽领、应发尽发。经审查,我县符合条件需申领执法证的人员共计158人,其中新申领42人,换发116人。4月29日,组织39名(免考3人)新申领人员参加了全市统一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之后所有执法部门举行了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考试,目前所有申领换证的人员都已按照流程逐一进行了县级、市级审批,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积极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按照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要求,组织全县各单位认真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共梳理出2个问题,11月份已全部整改完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专项整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所取得的成果。

五、积极守法用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和《晋中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按照“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的原则,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县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1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功能,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作出复议决定,积极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二)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围绕“三治三零”创建活动,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着力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手段,力争将矛盾风险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全年各级调委会共调处矛盾纠纷97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05次,巡回讲法10次,受众5万余人次,培训“法律明白人”179名,新建1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6个、市级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村2个,真正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努力营造全方位、全覆盖的学法氛围。

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以及规章制定等方面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

)着力加强审计监督。通过积极推进审计体制改革、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等手段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大审计广度力度深度,采取过程管控、跟踪监督、督查督办等方式实施审计监督,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审定办法、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切实保证了审计执法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咨询、公示等制度,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打造以政务公开为统领、政府网站为支撑、政府热线为兜底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府”2020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920,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广大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比率较低。二是基层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专业素养与法律知识储备不足。

2021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聚焦五中全会新要求新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档案。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按要求上报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和年度考评方案。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有效性和社会满意度。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决策法定程序,实现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常态,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期盼,真正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久久为功、行稳致远。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