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2-0039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3-02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关于晋中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大格局

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常务会重点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委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累计参训学员162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全市6000余名政法干警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

坚持学用结合。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金钥匙”,落实好“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严格党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确保我市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同党章、党内法规和宪法等上位法律法规相抵触,保证党章和宪法逐级贯彻落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在晋中的贯彻实施。

抓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推进机制,形成了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体系。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制定“十四五”时期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制定《晋中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晋中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

严格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实行月报制度督促落实。印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021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批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体现晋中特点的法治建设载体和举措。介休市、灵石县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晋中市(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强化督促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年终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市级目标责任考核的11个县(区、市),71个市直单位全部开展年度述法,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员覆盖。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力优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告知承诺”事项占比上升到61.61%,全年办理6051件。依托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39个部门681项“四级四同”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网上办事全覆盖,实现“一网通办”,市级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1%。率先探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实行投资项目免评审。建立“政府部门+”代办体系,为企业和项目实施全代办服务3万余户次。

强化市场监管职能。深化质量强市建设,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创新战略,扶持培育“山西精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应用及“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成立全国地市级首家集标准知识宣传、标准成果展示、标准公众服务“三位一体”的标准科技文化展示馆。深化认证和检测服务,对15家食品行业企业和35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

优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全市监管平台,制定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加强信用监管。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70万余条,全市“双公示”信息20万余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340万余条,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企业名单、吊销企业名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名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黑名单”4.7万余条,A级纳税人和山西名牌产品信息“红名单”2万余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加强重点领域行政立法。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完成《晋中市洪山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晋中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晋中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晋中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条例》4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出台《晋中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办法》,为城市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力推进依法决策。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严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关口,对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32件其他行政文件,44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对19件县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保障重大决策依法科学实施。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各阶段重要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向市人大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采购透明度。落实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进一步扩大公共资源统一交易范围,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以政务公开为统领、政府网站为支撑、政府热线为兜底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规范政务公开要素事项,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42个政府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改造,32个微博微信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接。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4件,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23件。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市级38个、县级348个部门进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重新梳理确认行政执法事项3045项,审核完成全市5569人次新版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换发。在市级组建1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县级综合执法机构健全“局队合一”体制,全面推行“一支队伍执法”。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监督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全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回头看”。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整合优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积极探索建立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率先在全省启动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行政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点围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等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226次,抽查企业1439户。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城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出台《晋中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市县两级作出通盘部署,在机构编制调整、办公场所建设、案件集中办理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形成职权法定、分工明确、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系。全市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07件,确认违法、撤销、责令履行12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35件,审结211件,判决行政机关胜诉160件。

    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拓宽畅通信访渠道,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99.96%,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达99.90%,按期答复率达99.82%,办理群众网上投诉13799件。加大访调、诉调、公调对接工作力度,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智慧调解服务三大系统对接,“三调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运行,调解各类纠纷15851件,调解成功率99.3%,协议履行率99.8%。

拓展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作用,建成1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4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口集中行政村建成2122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解答群众咨询31632件。深化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治保障脱贫攻坚、法治教育阵地全覆盖三项行动,全市建成2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经过努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基层法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各级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部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够到位,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有待提升。二是基层法治力量还比较薄弱。县级政府和所属部门合法性审核力量相对较弱,执法和法治队伍的配备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三是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还存有弱项,败诉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选好突破口,抓好着力点,拿出硬措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以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把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类事项范围,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加强立法协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确保每一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能管用。三是坚守依法决策底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点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行政合同源头管理、过程管理,最大程度预防和避免决策失误。四是坚持示范创建和督察整改两手抓,以基层执法窗口为主阵地,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五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