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3-0005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10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关于晋中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晋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权威读物。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

构建完备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决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出台《晋中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晋中市“十四五”时期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压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022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任务。制定《晋中法治建设考核评分细则》,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年度晋中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将述法工作要求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考核内容,实现“会议述法+书面述法”全覆盖,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履职。

二、提升立法和决策质效,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全面加强重点领域行政立法。完成《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中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保护条例》《晋中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6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为晋中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提供重要法治支撑和法律保障。出台《晋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晋中市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2部政府规章,公布晋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流程,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科学性进行严格审查把关。2022年,共审查以市政府及政府办名义制发的文件191件,重大投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40件,审查市直部门、县级人民 政府及其办公机构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3件。集中清理了自2009年以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1件,确认废止61件。对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749件文件,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市政府专题会议涉及的524项决策事项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形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后开展审计。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各阶段重要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向市人大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采购透明度。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进一步扩大公共资源统一交易范围,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三、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现“一网通办”,在“清单+告知+承诺”改革中,调整38个低风险事项为告知承诺事项,市县两级告知承诺事项比例达到61.6%。编制市场监管领域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首违不罚“三个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市场主体以法规培训、警示教育等柔性方式替代行政处罚。在全省首家推行年报公示行政处罚宽展期,累计对1400余户市场主体减免行政处罚费用70余万元。

持续推进公平公正监管。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建立涵盖41个领域、81个事项、28个部门的市级“双随机”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监管结果100%公示,减少入企检查7400余次,“证照分离”改革全过程信用监管经验被全省推广。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60余万条,全市“双公示”信息35余万条,5类行政管理信息3734条,联合奖惩案例信息12150 条。

助推市场主体倍增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晋中市落实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任务清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主体倍增工作组,加强政校合作,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26.92%,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8.72%。全省首家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和复业登记实施细则(试行)》,确保市场主体“停业保号”。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市审查涉及公平竞争政策文件3520件。充实部门联合监管抽查事项,建立涵盖41个领域、81个事项、28个部门的市级联合抽查事项清单。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成果。在全市范围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围绕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构建民生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闭环。

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积极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市县两级全年共组织开展综合一次查435次,抽查企业数4100户,减少入企检查次数7140次。市司法局审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晋中市乡镇(街道)与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协调协作办法》,明确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工作任务,构建规范协调、精简高效、保障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

全方位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市司法局编撰《晋中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流程规范》《晋中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用语指引》,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统一配发《晋中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并制定《晋中市2022年度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形成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举办“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全市118个乡镇(街道)975名行政执法人员取得执法资格。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县两级政府全部完成行政复议职责集中与案件集中办理,并加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完成高标准功能区建设。设立行政复议电子专题专栏,挂图公示申请指南、办案流程等内容,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全市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347件,依法受理314件,上年度结转36件,法定期限内办结314件,综合纠错率26%。自觉配合法院做好案件审理工作,认真做好案件的答辩举证,按时出庭应诉,积极协助人民法院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对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研究落实,市县两级政府未出现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优势,全面辐射化解区域内物业、连锁企业和综超市场等领域矛盾纠纷。依托信访事务服务中心设立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率先实现访调对接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全部健全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拓宽畅通信访渠道,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9.99%,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98%,按期答复率99.97%,办理群众网上投诉11223件。全市共调解各类纠纷18564件,调解成功18472件,成功率达99.5%。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共建成1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5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104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成效显著。进一步强化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全市律师为201家企业出具法律意见645条,提供法律咨询2279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72件,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329件,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128项。

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多层级全方位精准普法。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统一配发应知应会手册,开展“一季一考”,全市累计培育2.3万名。全年建设完成法治文化阵地45个,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3个。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区域间、部门内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不强。三是基层法治力量比较薄弱。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发挥作用有限,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够到位。四是职权划出部门与综合执法机构职责界限和分工还需进一步理顺,执法权下放街道(乡镇)后出现的新问题仍需关注解决。

2023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不断夯实政府法治建设基础,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提高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治理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充实基层法治力量。三是坚持示范创建和督察整改两手抓,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深化法治督察考核作用,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探索年终述法新模式。四是涵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