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08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2-05 所属主题: 法治政府

2023年晋中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加大统筹推进力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切实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实效。印发《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专题学法2次、秘书长会议专题学习4次,市政府常务会听取法治建设汇报9次、学法9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青班、读书班等党校(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先后培训学员2369人次。组织市县两级法治建设部门赴西北政法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覆盖工作部门40余家、工作人员80余名;并组织全市工委直属党组织纪检干部120余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切实提升纪检干部法治思维、纪法素养。同时,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508场,受众2.2万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

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实行月报制度督促落实。印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023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分别厘清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11项和14项,并建立履职档案。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2023年度晋中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动态调整《晋中法治建设考核评分细则》。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法全员覆盖。首次开展专题法,选定6个地区和部门向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现场述法并开展法评议。

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两个抓手”。抓法治督察促提升,高质量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委巡察范围,细化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内容及清单;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并完成一对一反馈。抓示范创建出精品,寿阳县获评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综合地区、平遥县(法治方式保护利用世界文化遗产)获评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

二、持续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进一步厘清政府机构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审检联动”服务,制定地方服务标准,开展“三部门、四同步、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缩短开办到生产的运营时间。在全省率先设立“金融贷、质量发展、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窗口,建立“两张名单”推送机制,组建线上线下服务团队,进行知识产权、企业标准等专项服务。全省首设综合预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市场准入、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成品油许可等高频事项预审服务。持续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我市“信用审批”改革荣获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第五届“新华信用杯”优秀信用案例。

持续推进公平公正监管。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市场监管领域专项考核,量化考核指标。牢牢把握第三方评估作为公平竞争审查外部监督的有力抓手,切实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能。归集共享涉企行政许可信息34.7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67万条,抽查检查信息3.18万条,联合惩戒信息2402条,为各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行政监管提供决策参考。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87万条,全市“双公示”信息31万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350万条,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黑名单”3.7万条,A级纳税人信息“红名单”2.9万条。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关于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关于建立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着力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紧扣服务保障重点环节,先后开展“六稳六保”“晋法出击”“三晋执行护民生”“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等专项执行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首次发布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建立政府部门和法院“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处置”的制度化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盘活资产近60亿元。市检察院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派驻工商业联合会检察联络室工作办法》,坚持以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经营管理。

三、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推进。聚焦民生需求和社会治理领域“小切口”,协同推进立法进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积极推进《晋中市城市集中供热条例》《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修订)等地方立法工作。废止《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制定《平遥古城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晋中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定》2部政府规章,全面展示具有晋中辨识度、富有影响力的立法成果。将涉及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基本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的8个事项纳入《2023年晋中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构建重大行政决策的完整闭环。

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刚性约束。出台《晋中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工作的意见》,夯实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全过程制度基础。完成合法性审核事项211件,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双月报告”和“年度报告”双重报告制度,年内共向省政府、市人大备案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共审查市直部门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县级政府及其办公机构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严守备案关口。

四、持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聚焦制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推动政府履职更加规范有序。

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省首个出台《晋中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规划(2023-2025年)》,“晋中经验”被中央、省、市多次宣传报道。搭建以市级讲培训为牵引、县级集中培训为主导、部门培训为补充、各乡镇(街道)自主培训为基础的四级培训体系,通过半年召开一次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析会,打造“教科书式”基层行政执法模式。全面加强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梳理编制乡镇(街道)司法所权责清单,确保行政执法权力“放得下”的同时,行政执法监督“跟得上”。

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微课堂下基层讲”和执法监督队伍专题培训,有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聚焦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组织十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案卷评查。在全市范围选取40家具有行业性、区域性特点的企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出台《晋中市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管理办法》,有效打通行政执法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量化我市出台的14部地方性法规和2部政府规章的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印发《关于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重点执法领域依法依规制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于行政处罚、从轻和减轻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积极倡导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执法方式,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五、着力利民惠民,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体制机制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市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575件,经审查维持159件,驳回申请67件,确认违法24件,撤销或责令重做64件,综合纠错率22.1%;经行政机关或复议机关释法明理后,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79件,纠错能力明显提升,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显现。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全流程、全要素规范,特别是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级联办”。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6件,针对提交证据不及时、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共同破解依法行政难点堵点。

进一步盘活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打造精品、所所联合和动态指导等措施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推动基层司法所夯实基层基础、充实队伍力量,全市初审通过24个“枫桥式”司法所。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将6530名网格员选聘为辖区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壮大人民调解队伍,以人民调解进基层为重点,全市共调解各类纠纷16500件,调解成功16428件,成功率99.5 %。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市建立12个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19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系列活动,推行“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在“10+2”闭环管理基础上构建“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全市完成免费法律咨询39059件,完成率169.82%,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992件,办结1513件,满意率100%。举办全省首场“法基地开放日”活动,主动承接、圆满完成全省主观题纸笔答题考试任务。

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氛围。制定《晋中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三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一季一旁听庭审”、“凤鸣讲坛”专题法治讲座、“晋中普法”抖音等打造全市联合普法矩阵。编制《行政执法中开展全过程普法的工作指引(试行)》,开展直面需求的“供给侧”普法。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出台《晋中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积极组织18337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全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市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基地、场馆等法治文化阵地200余个,其中4个被命名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依托左权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灵石王氏家风家训馆打造2个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六、坚持依法公开,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持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造以政务公开为统领、政府网站为支撑、政务新媒体为延伸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拓宽“互联网+政务公开”渠道,公开群众关心关切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执法活动;规范基层政务新媒体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规范全市政府公报的刊发,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年内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8件,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62件。

各类监督作用发挥充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3年,共承办省人大建议和省政协提案18件,市人大建议299件、市政协提案386件,全部按期办理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采购透明度。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进一步扩大公共资源统一交易范围,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发挥舆论监督正向作用,印发《晋中市重大舆情快速响应和处置工作机制》,切实规范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不断增强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系统深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还存在不足。二是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进展不均衡的问题。一些涉及多部门、协调难度大的改革事项推进力度不够、进度缓慢。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需要持续推进,基层执法力量不足、人员流失、专业知识缺乏等问题还普遍存在。

2024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市县法治建设力量,着力推进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诚信管理制度,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强化市县法治建设。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强化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四是抓实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牢牢把握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做好督察考核两端支撑。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