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11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2-29 所属主题: 统计信息

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整体呈“先升后稳”的走势,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积极增长势头,开局表现良好,进入二季度后,全市工业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显效,内生修复动力增强,工业经济仍保持回稳态势。

一、全市工业运行特点

(一)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2023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其中,12月份当月增长11.9%,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月最高。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发展良好,增加值同比增长8.3%,采矿业同比增长3.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同比增长3.6%;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非煤工业同比增长7.5%。

(二)传统煤焦行业支撑有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拉动强劲

2023年,全市九大行业增加值呈现“四增五降”的态势,煤炭、炼焦、电力、食品行业同比增长,机械、冶金、化学、非金属矿制品行业、医药同比下降。煤炭行业仍是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我市工业的稳定性和拉动作用至关重要。2023年,煤炭行业比重仍在七成以上,达到74.7%。其中,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5%;洗煤产量同比增长0.7%,带动煤炭行业同比增长3.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9.8%,支撑作用明显。炼焦行业,增速较快,新投产的平遥一矿焦化、宏源富康,新入规的山西新泰富安带动明显,对今年焦化行业回升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4.6%,炼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煤焦两大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增加2.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另外,废旧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速较快,同比增长将近21倍,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成为煤炭行业外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二动力。

(三)多数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2023年,全市所监测的20种主要产品中,1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6种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637.6%,白酒产量同比增长98.8%,钢材产量同比增长35.8%,液压元件产量同比增长34.0%,中成药产量同比增长27.5%,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4.6%。5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其中4种产品产量呈现两位数下降: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1.9%,氧化铝产量同比下降36.2%,石墨及碳素制品产量同比下降34.1%,日用玻璃制品产量同比下降27.7%。

(四)两县工业两位数增长,五县增速高于全市

2023年,全市11个县(区、市)工业增速呈现“八增三降”的态势,除榆次、左权、和顺三个县(区)同比下降(负拉动全市工业3.4个百分点),其余八个县(区、市)均保持增长。在8个增速增长的县(区、市)中,灵石(11.3%)、寿阳(10.8%)两县两位数增长,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平遥(7.0%)、介休(4.7%)、榆社(4.3%)三县(市)增速也高于全市。

(五)新动能带动有力,战新产业快速增长

2023年,全市新入规上工业企业151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倍,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带动作用明显。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比全市工业高3.1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增长1.9倍,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39.7%,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8.3%,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4%。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总的来看,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部分行业经济复苏内生动能趋于减弱,工业经济整体增势放缓,给全市工业生产发展带来诸多挑战,需引起关注。

(一)产业结构“一煤独大”,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承压

一方面,多年来全市工业增长主要依赖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四大传统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74.9%。而2023年,全国能源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煤炭行业整体形势不好,原煤价格持续走低,洗煤市场也持续低迷,导致企业对后续市场信心不足,多家企业停产,影响全市工业发展。另一方面,全市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增长基础不稳,2023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重点企业吉利乘用车受市场因素影响,利润空间严重压缩,产值产量大幅缩减,加之甲醇重卡推广未达预期,在无新车型加持的情况下,对全市工业经济下拉影响较大。

(二)企业经济效益持续走低

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43.9亿元,同比下降9.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4亿元,同比减少61.3亿元。分行业看,全市九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呈“三提升六回落”的态势,其中,四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呈现两位数下降: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1%,化学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1%,冶金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1%,煤炭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2%;九大行业的利润总额呈现“五负四正”的态势,其中,冶金行业(-13.7亿元)和炼焦行业(-12.6亿元)亏损最多;九大行业利润总额增减额同比呈“六减三增”的态势,其中,三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减额超5亿元: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减额64.4亿元,非金属制品业利润总额减额8.8亿元,炼焦行业利润总额减额6.1亿元。煤炭行业和机械行业对全市经济效益下降影响较大,主要原因是今年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变化,无论原煤还是精煤,价格均在一路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很多企业的价格跌幅甚至超过了百分之三十;机械行业一方面是市场低迷,企业订单量减少,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压力大,固定成本和费用增高,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不好。

(三)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2023年,受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下滑、市场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内生动能趋于减弱,主要表现在工业投资大幅下降。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73.2亿元,同比下降18.2%,特别是制造业完成投资111.6亿元,同比下降38.1%。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领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主要动力源,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完成195.4亿元,同比下降26.8%。

三、对策及建议

(一)以煤为基延长产业链条,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煤炭行业是晋中工业经济的传统产业,也是晋中工业经济的主要支撑,煤炭工业的好坏、涨跌,直接影响着全市工业经济的走向,要大胆创新、加速布局,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突破煤炭产业边界,构建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实现以煤炭资源开发为源头,煤电、煤化工、煤基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集聚融合,构建煤炭全产业链、全要素协同发展新格局。统筹煤与非煤能源,促进煤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优势互补,推动清洁利用,拓展煤炭消费空间,统筹煤炭生产、加工与消费全过程,促进资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打造新质生产力增长点,激发工业增长潜力

全市应统筹处理好能源产业和制造业的关系,一方面推动传统煤焦行业转型升级,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全面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焦化行业升级改造,实现绿色发展;另一方面,针对装备制造领域主要龙头企业持续下行的局面,在加大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的基础上,争取在我市有潜力的其他领域,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进度,打造有晋中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三)强化工业主体培育,发力催生新兴动能

一是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工业投资项目施工进度,积极推进我市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为工业增长注入新活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新增规模企业的摸排培育工作,各部门要积极协调、跟踪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县区各部门、乡镇、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兴动能。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