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3-00015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07 所属主题: 新闻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中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三部条例于二〇二三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6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中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三部条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这三部条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保护漳河流域、湿地公园、云竹湖生态系统,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更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

三部条例的制定,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整体设计、综合治理,协同推进流域、湿地、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注意处理好与有关上位法的关系;注重体现特色,总结固化我市在漳河流域、湿地公园、云竹湖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探索经验,增强晋中辨识度,推进高水平美丽晋中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着力解决漳河流域、湿地公园和云竹湖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于2022年6月23日经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2022年7月22日经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该条例分总则、规划与协同、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法律责任和附则五章,共三十八条。条例规定的适用范围的晋中市漳河流域是指清漳河干支流、浊漳河北源干支流形成的集水区域所涉及的昔阳县、和顺县、左权县、榆社县、平遥县和太谷区的相关行政区域。条例明确了流经县(区、市)人民政府是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责任主体,水行政、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中各司其职。同时,条例划定了源头保护区,对河道岸线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以进一步保护漳河流域源头的水源涵养和径流能力,保障河道行洪能力。

生态修复是漳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主要内容之一,条例对农村水污染防治作出重点规定,并专设生态修复章节,从生态修复工程、生态修复用地、水系连通、岸线修复、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修复等方面对漳河流域的生态修复进行规范。

《晋中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于2022年8月26日经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22年9月28日经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条例共二十七条,明确了适用范围,确定了“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保护原则,明确了政府及各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同时,基于国家湿地公园地域和保护范围的基层性,特别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具体工作中做好相关协助工作。

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是保障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业务职能机构。条例规定市、县(区、市)人民政府要保障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的运行,进一步明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的具体职责,以立法的形式要求政府根据相关规定确保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的建制,同时明确管理机构要建立健全保护管理制度,切实履行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管理职责。

条例规定了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修复制度,明确国家湿地公园实行分区管理,在国家湿地公园设立保护标志和界标,规定了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禁止行为。同时,条例对国家湿地公园生态补水、合理利用等制度进行规范,以更好地保护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

《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于2022年10月21日经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22年12月9日经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条例共二十六条,明确云竹湖保护范围为“本行政区域内云竹水库汇水流域以及坝下五公里范围”,将云竹湖保护范围划分为两个区,即云竹水库管理范围内的区域为核心保护区,核心保护区以外的区域为一般保护区。

条例规定了云竹湖分区禁限行为,进一步规范保护区内组织和个人的行为,设定相应法律责任,加强执法,以更严的制度规范更好地保护水环境、水生态。

同时,条例从水质水量监测、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旅游开发污染防治等方面规范云竹湖湖面及流域水污染防治措施,以更好地协调云竹湖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从沿湖岸线修复、水土保持、清洁小流域建设、湿地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规定了修复主体和修复措施,对改善云竹湖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开展上游治理、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实现云竹湖水域生物的多样性和完整性,促进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具有积极的意义。

为确保条例有效施行,三部条例均在严格遵照上位法规定和立法技术规范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遵循过罚相当原则,细化了法律责任,对一些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处罚,进一步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元作新闻发布,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司法局、榆社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责分别答记者问。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