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市应急发〔2023〕226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1-24 所属主题: 应急管理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工贸行业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应急发〔2023〕226号

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监局:

       现将《工贸行业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1月24日

 

 


工贸行业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等事故教训,根据省厅《关于在冶金工贸行业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拿出强有力的硬措施,整改消除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针对工贸行业的季节性特点,重点对认不清、想不到、易忽视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挖盲区死角、补齐短板漏洞,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岁末年初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范围

       全市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工贸行业专项行动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全面负责对工贸行业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负责统筹工贸行业专项行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组长由局分管领导担任。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冶金工贸安全监管科。负责起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开展市级督导巡查,收集汇总上报工作情况,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主要任务

       一是突出排查整治涉及高温熔融金属,存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和可燃气体等重点企业;

       二是紧盯事故多发的清库、检维修,涉及粉尘爆炸、电气焊等动火、有限空间作业和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

       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对环保设施外委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薄弱环节监督;

       四是强化与有关部门对存在较大火灾风险、人员活动集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商业综合体、“三合一”场所、商场、酒店等商贸企业联查联治;

       五是严防人员流动性大、时开时停、临时用工不规范等易漏失管容易发生事故的企业。

       五、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各县(区、市)要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深入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3年11月30日前)。各县(区、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实施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改(2024年1月底前)。各工贸企业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主要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三)监督检查(2024年2月底前)。各县(区、市)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主要任务,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动发现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组织开展市级督导巡查,全面客观检验各单位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成效。市级将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对企业进行随机抽查。

       (四)总结提高(2024年3月)。全面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多措并举,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举办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利用各种媒介和载体宣传安全常识,切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培训教育,真正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实施办法传达到每名监管人员和企业一线职工,进一步树牢监管执法人员和企业员工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全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二)严格检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法定职责,违反规定的要依法处罚;对企业应查而未查出的隐患和查出隐患长期未整改的问题,监管部门要上限处罚,并采取“一案双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影响企业生产安全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等法规要求,绝不姑息迁就;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拒不落实监管部门指令的,严格执行行刑衔接等措施,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曝光。

       (三)压实责任,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对企业工作不深不细,重大事故隐患该查出来却没有查出来、查出来却放任不管,不仅要责令“补课”,还要严格倒查企业的责任,严肃处罚追责,确保真查真改、不走过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重点地区的督查检查力度,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查出问题应处罚未处罚以及跟踪整改不到位的,执法“宽松软虚”,工作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采取发督促函、通报、约谈等措施;对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主动作为,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末端落实,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务于11月30日前将本县(区、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报市局冶金工贸科;要及时收集汇总本辖区工贸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2日前向市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2024年3月2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