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3-00826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04 所属主题: 应急管理

晋中市召开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运行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广典型企业双重预防工作运行经验,进一步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应用交流促进、争先争优、持续提升。12月1日,市应急局在祁县晋中国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全市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运行推进工作会议。晋中国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双重预防机制运行作经验交流,山西唯安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智能化建设的发展要求以及在全市危化品企业系统构建过程中的先进做法,参会人员赴太谷区中油华北太谷港源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听取了油库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参观了油库现场人员定位系统安装运行情况及双重预防隐患排查实操演示。

市局分管领导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加快试生产企业系统整治提升,突出特殊作业、承包商安全管理,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全市危化品企业要针对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固强化,一是关注清单完善及三类包保责任人履职,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要按照每半年、每季度、每周频率要求到包保的重大危险源现场对照排查任务清单开展隐患排查;二是关注今年3月应急管理部修订的《评估标准》,对照标准,尤其是6个否决项,每周扎实开展评估整改;三是关注隐患排查与日常巡检融合,探索采取双重预防融合日常巡检、日常巡检融合双重预防、双重预防包含日常巡检三种方式,结合企业实际合理运行。

省应急厅杨官民处长强调:推行双重预防机制运行要突出企业责任落实的主体性,突出系统运行的实用性,突出企业全员参与的全面性,教育引导帮助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模式,而不是简单复制别人的做法,市县应急部门要对企业分类施策,切实加强风险研判,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能力,推进双重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此次推进会的召开,促进了全市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建设经验交流,真正使参会人员亲身体会到双重预防机制在安全管理实践运用中的重要作用。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全力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实际应用,着力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从事中事后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型。

12个县(区、市)监管人员和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负责人共计78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省厅杨官民处长出席,市局分管领导、危化科全体及坐班专家全程参加。

5ccb5698f6bc4cf6836e79e524efe94c.jpg

e50ad6c1da6a4855b1c20131167fe42a.jpg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