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11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2-05 所属主题: 应急管理

刘星出席市安委会 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0日,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市领导张鹏、靳润喜、张王杰、张拥军、梁艳萍、李哲、王帮富参加。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讲话要求,通报了我市2023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了2024年及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县市就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

刘星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刘星要求,要标本兼治、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围绕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等要求,用好周调度等管用机制,把安全责任压力传导到每名从业人员和具体岗位。围绕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开展全覆盖的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围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生产最前沿开展排查,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各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整改,确保按期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快补齐短板漏洞,转化为标本兼治、固本夯基的举措成效。

刘星强调,要突出重点、从严管控,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强化学校、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防范,以及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九小场所”等大客流场所消防整治,加强对重大节庆活动的安全管控。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严密防控森林火灾,全面开展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扎实开展矿山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烟花爆竹、旅游、燃气、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管控,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