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3-00485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0-10 所属主题: 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3年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份,受同期基数持续提升,重点行业明显下拉,重点企业持续减量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回落,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

一、工业运行情况

1.整体运行情况

8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7%,较7月继续回落2.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回落态势,受当月负增长下拉,1-8月累计增速下降到同比增长3.8%,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五位。

从影响规上工业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看,8月份,煤炭行业当月同比下降4%,当月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是下拉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诱因。此外,吉利汽车、东方希望等重点企业持续减产,同时因基数提升,影响机械、冶金行业降幅持续下降,也影响全市工业整体运行。

2.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8月当月,全市九个主要行业,仅有焦化(15.2%)、食品(5.1%)两个行业当月为正增长,其余行业均不同程度下滑,从1-8月看,全市九个主要行业“三升六降”,其中,增长的三个行业分别为:焦化行业增长6.4%,食品行业增长4.6%,煤炭行业增长4.3%;下降的六个行业中,机械行业累计下降12.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0.2%,降幅较大。冶金、化工分别下降5.9%和5.5%,降幅也较明显。

3.县域工业运行情况

8月份,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中,仅有平遥、祁县、寿阳、榆社县为正增长,其余县区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左权县同比下降57.1%、开发区同比下降30.2%、榆次区(不含开发区)同比下降29%、和顺县同比下降20.2%、昔阳县同比下降10.9%、太谷区同比下降4.1%、介休市同比下降3.8%、灵石县同比下降2.7%。从累计增速情况看,1-8月,排名前三位的县分别为平遥县(11.7%)、灵石县(8.8%)、榆社县(6.7%),累计增速同比下滑的县有五个,分别为太谷(-2.1%)、祁县(-2.5%)、榆次(不含开发区,-10%)、开发区(-20.6%)、左权(-27.5%)。

4.重点制造业企业情况

全市目前重点监测的41户重点制造业企业,1-8月合计完成产值613.2亿元,同比下降14.3%,部分重点企业减产或受价格因素影响产量增长明显但产值增长不高甚至负增长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