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3-0089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22 所属主题: 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晋中市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承压运行,受同期基数逐步提升、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共同影响,工业增速明显回落,持续抓好稳增长、保运行工作任务艰巨。

1.整体运行情况

9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较8月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自三季度以来持续收窄,受当月负增长持续下拉,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下降到同比增长2.9%,较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五位。

2a265d5f0d334e34ad0c2f6b45a8fe9a.png

从影响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看,受煤炭行业价格指数影响,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速与产量存在不匹配,煤炭行业增速大幅下降甚至负增长,工业增长贡献率持续下滑,是导致规上工业增长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

2.行业运行情况

分三大门类看,前三季度,采矿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1%。其中,9月当月采矿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制造业增长1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3%。呈现采矿业逐步下拉,制造业逐步恢复的态势。

从煤与非煤看,前三季度,煤炭行业同比增长2.9%,与全市工业增长持平,非煤工业同比增长3.1%,略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3.4%。9月当月,煤炭行业同比下降7.8%,非煤工业同比增长14.1%,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14%。

从主要行业看,前三季度,全市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有:煤炭行业增长2.9%,废弃资源利用业同比增长2437%,焦化行业增长5.3%,食品行业增长6.1%。这四个行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共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前三季度占全市工业比重75.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仍是工业增长的主动能,废弃资源利用、焦化两个行业受新项目投产拉动,也保持较快增长,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76和0.14个百分点;下降的六个行业中,机械行业累计下降1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0.2%,降幅较大,两个行业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超1个百分点。此外,冶金、化工分别下降6%和5.5%,降幅也较明显。

9月当月,全市主要行业仅有三个行业保持增长,其中,对当月拉动较明显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废弃资源利用业同比增长3962.8%,当月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焦化行业同比增长20.6%,当月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43个百分点,食品行业同比增长16.8%,当月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3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当月同比下降7.8%,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22个百分点,是影响当月规上工业下滑的主要原因。

3.县域工业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7增5降,其中,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县分别为平遥县(9.8%)、灵石县(8.7%)、寿阳县(6.4%),累计增速同比下滑的县有5个,分别为太谷(-2.1%)、和顺(-2.1%)、榆次(不含开发区,-9%)、开发区(-18.5%)、左权(-57.4%)。9月当月看,左权、和顺降幅较大,分别下降72.2和39.9%。

4.重点制造业企业情况

全市重点监测的41户重点制造业企业,1-9月合计完成产值698亿元,同比下降13.8%,降幅较1-8月略有收窄。部分重点企业减产或受价格因素影响产量增长明显,但产值增长不高甚至负增长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