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01-53-2014-00277 发布日期: 2014-05-12
文 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相关解读: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4年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市政办发〔201430

     111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晋中市2014年防雷安全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局、办,各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

现将《晋中市2014年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4月15

晋中市2014年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2014 年是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提升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全市防雷安全管理科学发展,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高危企业、重点工程、特殊行业为重点对象的防雷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开展企业防雷安全标准化建设、规范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程度;突出重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防雷安全监管,消除重大防雷安全隐患;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善防雷安全源头管控及长效监管机制。

二、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晋中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领导组,对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根据工作情况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

组 长: 王建林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马鹏飞   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俊峰   市气象局局长

李剑峰   晋中市公安局副局长

白瑞丰   市安监局副局长

成 员:张继宏   市气象局副局长

张林涛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榆次区副区长

李克虎   介休市政府副市长

     太谷县委副书记

杜占生     县政府副县长

牛起虎   平遥县政府副县长

张学斌   灵石县政府副县长

柳扣兔   榆社县政府副县长

张世华   左权县政府副县长

     和顺县政府副县长

李显鸣   昔阳县政府副县长

     寿阳县政府副县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晋中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气象局副局长张继宏兼任。负责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安排,跟踪了解各县(区、市)、晋中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各企业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专项整治中的共性问题;负责全市专项整治情况的收集、汇总、梳理、上报、通报等。

三、专项整治重点范围

(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场所。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石油、化工、医药、涂料、制氢(氧)等生产企业(场所);油库、加油(气)站、液化气储备站、液化气LNG储备站、管道燃气;厂房、露天生产装置等。

(二)人员密集场所。办公楼、医院、学校、住宅小区、车站、图书馆、档案馆、文物保护单位等。

(三)电子信息系统。邮政、通讯、金融、广播、电视、供电等部门。

(四)高层建(构)筑物、重点建设工程。

四、整治重点

(一)防雷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是否将防雷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防雷安全责任制、防雷安全措施、雷击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防雷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情况;上年度(次)检查、检测中提出的整改措施(项目)的落实情况。

(二)防雷设施的技术检测情况。已建(在用)防雷装置是否按规定提请符合要求的专业防雷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定期进行;在建防雷装置跟踪检测、新建成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已投入使用的防雷装置定期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以相应的检测报告为准)。

(三)开展防雷安全源头控制。依法实施防雷安全监管,对高危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防雷安全设施从设计核准到竣工验收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防雷装置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依法查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防雷装置不经审核擅自施工、无资质施工、工程竣工后未进行防雷专项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即投入使用等违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从源头上防范雷击灾害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要认真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大型建设工程、重点工程、易燃易爆危险环境场所等建设项目的雷击风险评估工作。

(四)防雷经营单位规范从业情况。防雷工程的设计、施工企业是否依照国家规定取得相应资质;具备相应资质的省外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在省级防雷主管机构进行备案;防雷技术服务机构是否存在无资质、超资质经营现象;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的人员是否依法取得资格证并持证上岗。

五、整治时间和步骤

按照各部门、企业全面自查自整,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组织检查、市政府组织督查的方式进行。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将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一级抓一级,分级督导推动。具体分三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和宣传发动阶段。(4月30日前)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防雷专项整治领导组,制定本行政区域、本部门、本企业深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做好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整治和检查阶段。( 5月1—1031 )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国家、省有关防雷工作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和本次专项检查的内容等要求,对本行政区域、本部门、本企业防雷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在自查自整的基础上,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对本行政区域内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所有单位,不论规模大小,不论隶属关系,进行无遗漏的排查,并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

对拒绝接受法定防雷检测单位对防雷装置依法实施检测的、依法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未安装的、防雷装置设计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防雷装置竣工后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隐瞒不报或者不配合调查和鉴定雷电灾害事故的、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防雷装置或者产品的、无资质从事防雷装置设计、施工或者超出资质等级从事防雷相关业务的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对安全责任主体或使用单位予以处罚,并由当地政府负责督办落实整改。

(三)市级检查及总结阶段(111日—1231日)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对防雷安全整治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走过场的,给予通报批评。在整治期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市政府将组成工作检查组对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全市防雷重点单位进行随机抽查。

六、工作要求

(一)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落实被监管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被监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是要严格落实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台帐,落实治理责任。二是加大防雷安全投入力度,确保各类防雷安全设施正常运行。三是全面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资格制度。

(三)加大隐患整改督办力度。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气象法律法规及有关防雷技术规范标准和当地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严格检查。对高危行业正在使用的防雷装置组织全面检查,排查防雷安全隐患,对防雷装置的完备性、科学性和安全性进行综合评价,对达不到防雷标准的现有设施限期整改。对拒不进行防雷装置定期检查检测、防雷隐患不及时整改、使用不合格防雷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导致发生雷击责任事故或灾害应急处置不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行为,要及时组织调查,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部门合作 提升综合监管效果。各地防雷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民爆物品监督管理机构,危险化学品、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存储、销售、监管机构,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加大对违规进行防雷装置检测的查处力度。安全评价机构对不具备资质等级条件的单位提供的防雷装置评价报告或相关防雷技术资料不得予以认可,坚决制止违法违规操作行为。

(五)广泛宣传 完善举报制度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防雷安全专项整治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增强做好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专项整治不认真、走过场、隐患治理不力的单位要公开曝光。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业专项整治领导组办公室每月3日前要向市领导组办公室报送上月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材料(电子版)7 10 日和12 10 日前分别报送专项整治的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

联系人:赵海英

邮箱:sxjzqx@126.com

联系电话: 0354-32059063205912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