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17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4-04 所属主题: 市委常委会

2024年4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深化殡葬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晋中市2024年政党协商计划(送审稿)》《2024年晋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送审稿)》《全力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任务清单(送审稿)》。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定位,始终把着力点放到“两个维护”上,强化巡察结果分析运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加强市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优化组织架构、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要服务中心大局,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真言、献良策、办实事。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党协商,统战部门要健全联络机制,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保障各党派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会议指出,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率先垂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理论学习实效。全市各级中心组要创新形式积极跟进,提升理论学习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对全市各级中心组的督促考核,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要内容,推动成果转化。

会议强调,深化殡葬改革对于节约土地资源、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基本民生、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殡葬改革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事项,强化系统思维,城乡分类施策,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按时间要求完成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乡村公墓建设,提升殡葬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加大散埋乱葬治理力度,探索集中建设模式,集中治理高铁高速沿线两侧线和基本农田散埋乱葬,坚决杜绝新增坟地,坚决整治违规土葬等行为。要加强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厚养薄葬之风,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形成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强调,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市级领导带头作表率,落实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俭朴高效、务实清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任务清单》,责任单位主动认领、扛牢责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基层减负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要建立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要建强工作力量,专班统筹推动;市级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到位。

会议强调,要做好清明节期间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宣传引导、应急备勤,抓好坟头治理,推进秸秆循环利用,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有效化解火灾隐患。要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消防、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一人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用好开发区、专业镇、产业园和产业链等平台抓手,以县城强带动县域强,以县域强带动全市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