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176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4-13 所属主题: 市委常委会

2024年4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国、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深入学习《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内容;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晋中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晋中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行动方案(2024—2030年)(送审稿)》。刘星、王建忠、任秀红围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落实“市级统筹、县为主体、乡村落实”的责任制,大力推进“百乡千村”治理行动,统筹抓好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带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在农村垃圾治理上,要坚持“两把扫帚扫到底”,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着力筑牢保密防线。强化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严格保密管理,加强保密培训,认真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发生泄密事件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融合、耕地不用”的原则,以太行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等国、省工程为支撑,科学规划,全面铺开各项造林绿化工作,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义务植树,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全民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多组织青少年参与植树劳动,从小在心中播撒绿色种子,让生态文明理念代代相传。

会议强调,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老百姓期盼的实事,是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县(区、市)党委和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要将集中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安排部署,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地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信息互通、工作协同、成果共享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尽快整合全链条力量,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纠风治乱,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是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项目化、清单化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市委常委同志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认领任务,带头履职尽责,带头狠抓落实,形成落实《工作要点》的强大合力。“两办”督查室要将《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点,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确保每项任务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好的效果。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构建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任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以新型工业化作为“156”战略举措实施的重要支撑,加快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明确产业定位和切入点,深入对接国家战略,聚焦制造业振兴升级主攻方向,突出开发区、产业链、专业镇、产业园等平台抓手,培育“百千万”转型项目和“十百千”工业企业“双矩阵”,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引进、培育上下大力气,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和活力。要实现高效统筹,汇聚新型工业化强大动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要素保障,优化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对《晋中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行动方案(2024—2030年)》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我市新型工业化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