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4-0013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19 所属主题: 市政府常务会

2024年3月5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集中学习国务院《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审议《2024年晋中市人民政府规章项目计划(草案)》。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进行了修改完善。要加强对行政复议法的学习贯彻,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大力开展面向社会各界的宣传活动,提高对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制度的社会知晓率,不断推动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是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部基础性主干法规,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新修订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围绕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了应急预案管理措施。要学深学实相关内容,依法依规指导规范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高安全隐患发现准确度、问题治理实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实战化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科学编制《规章项目计划》,有利于增强政府规章项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坚持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从实际出发统筹考虑,使每一项立法都能适应发展需求、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规章项目计划》有序落实,从制度供给层面持续为晋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