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建议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灵石县政府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灵石县乡村振兴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县从以下三方面加快铺开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按照“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特色县”的目标任务,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和任务分解。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从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干果经济林建设、设施农业、中药材、品牌认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营销队伍建设、贷款贴息、政策保险等方面大力扶持,科学引导,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我县投资13.21亿元,正在开展以土地综合整治、水资源开发利用、林业扩规增效三大任务为重点的“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通过攻坚行动,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高质量,让农村资源激活起来,让生产要素流动起来,进一步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关于加快既定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县政府高度重视,着手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的相关搬迁安置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采煤沉陷治理搬迁工作有序实施,我县实行“县上统一指导、乡镇牵头组织、部门配合、相关村委、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对实施搬迁的村由所属乡镇成立指挥部,乡镇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全面负责搬迁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抽调责任意识强、敢于担当、能够“啃硬骨头”的干部成立若干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具体开展工作。二是坚持和谐搬迁。为确保搬迁安置真正体现群众意愿,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我通过召开四议两公开和户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并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搬迁安置办法进行反复修改。在确定搬迁安置办法后,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对搬迁村各住户现有建筑设施进行丈量,对地上附着物进行清点。截至目前,已有29个村、3578户完成搬迁安置,其余村的搬迁安置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3.关于开发夏门古堡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县积极办理落实,邀请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所的有关专家深入夏门古堡就保护工作现场办公,结合省保的有关政策和夏门古堡损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夏门古堡保护修缮的措施:一是由县文旅委根据省保相关政策精神,委托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所相关专家完成夏门古堡关帝庙、堡门、御史院、百尺楼、大夫第院的测绘,完成百尺楼及大夫第院立项报告,完成关帝庙修缮保护方案和御史院修缮保护方案。二是按照省文物局专家对堡门、关帝庙的修复顺序的建议,县文旅委、财政局、夏门镇就夏门古堡保护工程各司其职完善项目评审、招标以及工队进驻的各项工作。三是由县文旅委督促山西腾翼古建筑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夏门古堡关帝庙、堡门、御史院、百尺楼、大夫第院的测绘、修复方案、立项手续并报省、市文物局进行有关手续的批复办理,落实省级相关资金。

4.关于加快办理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道阡石灰岩采矿权的建议

办理情况:东方希望铝系综合循环经济项目是近年来我县投资额最大的工业转型项目,也是省级重点工程,该项目实施以来我县主动协调、上门服务、全力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道阡石灰岩采矿权手续办理工作,多次和省市国土、林业部门对接,目前晋中铝业有限公司道阡石灰岩采矿权证已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