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建议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寿阳县政府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商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建议

办理情况:近几年在省、市、县政府和各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我县房地产市场逐步进行了规范,今年结合省市要求出台了《寿阳县2018年度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寿住建发【2018】16号),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明确了整治范围和内容,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自查、检查和督查环节,一经发现严厉查处并进行公示。多次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价格法规宣传,并出台告诫函督促商品房开发企业执行明码标价政策,规范开发企业明码标价行为。为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县已责成住建、规管、发改物价等部门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深度,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2.关于合理设置村委 完善治理体系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县地域广阔、自然村分散、人口较少的实际,经过调研,以群众自愿的原则,2002年我县行政村进行了规模较大幅度的调整,数量由540个减少至206个。合并后有较好的反响,合并后大大缓减了政府各部门对资金项目的分布矛盾;促进便民服务制度建立,村民办事更方便化;强化农村工作考核,着重行政村主村政绩。目前暂不适宜设立新的村民委员会,原因:一是农村人口不断外流,在村居住人口成下降趋势;二是300人以下的村国家提倡移民搬迁;三是政策性项目一般放在1000人以上的村;四是国家提倡开展农村社区,要将农村建设成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治安、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教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社区,让农村和城市接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并村简干”试点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 “今年,在榆社、和顺扎实开展‘并村简干’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晋中市脱贫攻坚战役和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任务:两试点县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并村模式,结合产业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小集镇和中心村建设,及时对规模过小、‘空心化’突出的行政村进行撤并,行政村撤并率要达到5%以上,撤并行政村的村干部精简率要达到30%以上”。综上原因,设立新的村委会和目前形势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