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建议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农谷管委会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做好农民培训工作,建立“职业农民大学”的建议

办理情况:山西农谷管委会将“依托农民培训中心,积极申报职业农民大学”纳入2018年的行动计划,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加以推进。一是对“农谷”培训中心给予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是山西农谷重点项目,总投资1.3亿元,采取PPP模式建设,SPV公司正在加紧组建,工程有序推进,预计年底部分可投入使用。二是晋中市出台《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山西农谷建设办法》;山西农谷已建设完成299套人才公寓,实现人才拎包入住;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承担市级50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已完成,远期将逐步实现承担全省40%的培训能力。三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农谷”培训中心的宣传力度。山西农谷构建“1+10+X”的发展格局,已与晋中10个县(区、市)构建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政策承接、技术对接、产业互动、产销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59项,积极宣传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目前,“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名称通过省人社厅核准,职业农民大学将根据教育部门规定积极争取。

2.关于打造山西“草莓硅谷”帮扶农民脱贫致富的建议

办理情况:山西农谷管委会将“推进巨鑫伟业开展草莓育苗三级体系建设,打造中国草莓硅谷”列入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予以推进。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优惠政策方面:一是配套人才公寓。山西农谷建设299套人才公寓,用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次和专业技术人才入驻。二是组建人才平台。依托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组建25个应用技术研究所,已吸纳包括组培快繁等研究领域的50多名专兼职教授,可为草莓硅谷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在项目、资金等政策支持方面:一是科研项目。草莓种苗脱毒快繁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已于2016年纳入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农谷管委会积极帮助其加快实施。二是科研经费。201811月山西农谷管委会申请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尚勇进博士科技研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三是企业贴息。省农业融资信贷担保农谷分公司为山西巨鑫伟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