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建议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司法局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严厉打击“医闹、缠访、闹访及网络炒作不法行为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司法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并责成分管领导和基层科落实。目前,我市的工作机制是,凡是形成医患纠纷,要先由各级医疗行政主管部门的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组织鉴定,在此基础上进行调解。调解不成或当事人不愿意调解的,可以走诉讼渠道。形成医闹问题的由公安机关根据法律进行处置,并导入诉讼调解程序。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与卫计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司法行政机关是医患纠纷调处的业务指导机关,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加强全市各行业调解组织建设,特别是协调督导市卫计委的全市医患纠纷调委会工作,确实承担起医患纠纷化解和预防处置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行业调解员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就近、快速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要规范行业调解组织的工作,从阵地、组织、人员、管理上加强,更好地防范、处置、调处医疗纠纷,为晋中的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2.关于加强对学生的法律实践和现场教育并纳入学习改革和教育体系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司法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取得实效。近年来,市局与团省委共同举办了多次大学生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以此来培育在校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法治思维;与市检察院、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法律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与团市委在大学城组织了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特别是在网络诈骗、误入传销、邪教影响等方面,产生了强烈共鸣;共同编印《法治在我心,青春任我行》微信作品集,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下一步我们下功夫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坚持安全、法治“间周一堂课,教育全覆盖”,全面开设法治课程;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加强法律知识普及,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加强家校沟通,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和行为习惯。二是“七五”普法中,结合本地特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普法。进一步拓展普法实践形式,利用法院开放日,让更多的在校生参与到法治实践中来;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结合社会上出现的校园欺凌事件,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展示给学生。积极组织律师等法律和社会工作者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与教育部门沟通配备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课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