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医疗保障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协调大病特病定点药店,使造福民生的好政策真正惠及百姓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特药范围为我省整合后的医保药品目录中费用较高的部分药品,特药采取门诊慢性病用药管理方式。特殊药品的谈判是由国家医保局和省医保局制定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的。为进一步保障大病特病用药定点药店供药的合理性,市局与省局沟通,将建议及时反馈。二是为加强晋中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管理,保障参保人员特药待遇,2018年,晋中市出台了《晋中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按要求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了晋中市特殊药品销售定点医药机构名单(首批15家、第二批6家),并要求各县(区、市)医保中心将疾病病种、相适应的特殊药品、负责特殊药品评估的专家医师、购药(报销)流程公示到中心宣传栏和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宣传栏,方便参保人员购买特殊药品及报销。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密切关注国家级省内特药谈判情况,持续加大特药定点医药机构的申报、评估工作,做好谈判药品(国家谈判及省内谈判)落实执行,使好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地惠民。

承办人:李伟,电话137******7699

2.关于建立门诊手术报销制度的提案

办理情况: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至二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一般配备有比传统大医院更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更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更科学的就医流程、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将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将会一定程度解决参保人员住院难问题,把宝贵的医疗床位让给那些需住院治疗的重症患者,一些小的手术将通过日间手术完成治疗,这样既节约了患者的时间、金钱也减轻了医保基金支付的压力。市医保局准备在合适的医疗机构将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按住院报销比例报销。

承办人:李伟,电话137******7699

3.关于解决困难企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拖欠问题的提案

办理情况:为妥善解决市属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国有特困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晋中市2008年6月制定出台了《晋中市市属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国有特困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市政办发[2008]57号)。晋中农机总公司经市国资委、人社局、财政局、市医保中心四部门核定,于2010年该企业被认定为特困企业,并由财政负担其医疗保险费用。2010年至2018年,财政累计拨付252万余元用于交纳晋中市农机总公司的医保费用。2012年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以后,市农机总公司所属职工累计使用医保报销1678人次,医保统筹基金共计支出346万余元。

承办人:李伟,电话137******7699

3.关于切实加大医保差异化报销比例差距,有效贯彻落实分级诊疗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根据2018年城乡居民住院补偿数据统计,医保的按医疗机构不同级别设置不同支付标准政策已经极大拉开了补偿差距。二是2019年晋中市医保局在二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民营医院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管理,在一级医院对需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实行按床日付费,在晋中一院开展按DRGs付费试点工作,对实行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县级医疗集团实行医保总额预算和打包付费管理。三是2017年晋中市出台了《关于印发晋中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市人社发〔2017〕91号)已明确规定将参保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2018年出台了《关于印发晋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额疾病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市人社医疗字〔2018〕7号)文件,将门诊慢性病由以前35个病种扩大到41种,提高了补偿比例。三是重新设定医保报销起付线方面。因为涉及全省医保方案的统一性,市医保局将向上一级医保部门提交建议。

承办人:李伟,电话13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