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榆次区政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尽快规范电动车经营市场,清除南城花园路与思凤街占道经营的提案

办理情况:榆次区高度重视,由副处级领导刘志杰同志亲自挂帅,进行专项行动来办理。首先,为解决占道经营严重问题,榆次区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摸排、劝阻、邀请商户召开整顿会议等活动,并结合我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工作,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道路两侧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挂乱堆、违规广告、橱窗贴字以及路边爬坡等违规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并加强了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市容乱象不反弹。其次,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通行及市容市貌问题,榆次区对旧汇隆口所有商户及思凤街南苑小区北门游商游贩、占道经营商户进行了创造卫生环境城市的宣传并发放了宣传资料,对违规商户下达了《限期清理通知书》和《限期拆除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为防止店外经营、游商游贩反弹,区执法队在旧汇隆外围设置了执法围挡,并按照“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制全天候在思凤街蹲守,双休日期间不断档监管,全力巩固整治成果。再次,为解决店面门头牌匾和广告设置不规范问题,榆次区进行了全面摸底工作,并建立台账。截止目前,按照我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共对163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下一步将以街道为单位进行集中拆除。

承办人:范继莲,电话:336176

2.关于整顿学校门前秩序的提案

办理情况:由于职能划分,榆次区只涉及建议中提出的“长效整治学校周边流动摊贩”的问题。今年以来,依据我市创卫工作的要求,榆次区加强了对辖区内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对校园周边采取了定人定岗、步行巡查、日常巡查与高峰值岗相结合等方式,对无证流动商贩进行严格管控。日常巡查结合学校上下学时间(早高峰6:30—9:30,中午11:30—14:30,晚高峰18:00—22:00)进行守点布控。目前,榆次区城区范围内学校周边的商贩占道经营控制较为到位,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

3.关于加快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造和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榆次区一直以来对教育问题就高度关注,很早就进行了规划,并正在分步实施中。榆次区先后新建、扩建了8所学校,正在规划建设2所学校,新审批了9所民办学校,对学校操场等建设项目共计16个,所有学校配齐专用生物实验室。目前所有学校理化生实验室均已按照省办学标准配齐,极大地增加了学位,改善了办学条件。2019年已招聘免费师范生43人补充中小学教师,即将全面推行的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会逐步解决教师短缺的问题。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

4.关于加快市城区石太线以西优质中小学规划布局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榆次区通过教师交流、支教,城乡十大教育联合体的运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优质高中指标到校等,使得城区西部学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通过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审批民办学校,有效的补充了城西优质学校短缺的局面,形成了公办、民办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预计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将彻底消除,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课程实施能力大幅提升,城乡、校际教育质量通体提高,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

5.关于榆次区道北西街小学校园围墙取直的提案

办理情况:由于市权划分,榆次区区域内的城区市政建设统一由市直部门负责,榆次区无法打乱市城区统一布局单项进行改造。且榆次区在2018年9月就已将该工程提上工作日程,由区教育局牵头向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协调作了沟通,目前榆次区已与市土地局将划拨的土地面积进行了核算,待该区域进行市政重点工程项目时,以合适的方式,将校园周边的土地划拨给学校,规划建设教辅用房,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

6.关于启动榆次老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提案

办理情况:该项目一直以来都受到晋中市、榆次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19年2月15日,原市长赵建平主持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榆次老城提升工程有关事宜。目前完成了由中胜国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晋中榆次老城开发建设方案》和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老城景区提升工程—瓮城遗址公园项目规划》方案设计,目前,由榆次区财政局牵头,正在向省财政厅申报3.1亿元的老城基础设施PPP项目;由榆次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申请国家发改委6万亿补短板项目资金已基本成功,补助资金约2亿元。另外,中国人寿、中国农建两大央企均有投资意向。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

7.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办理情况:榆次区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今后,榆次区将继续从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一体两翼”旅游线路和布局,延伸“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与农业、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精准定位景区(景点)文化旅游融合的特色特点,实现全区文化旅游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建立灵活开放的投融资环境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资金、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化人才,不断完善榆次区旅游文化产业。

承办人:闫瑜,电话:15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