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民政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连续多年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编制了《晋中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晋中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为晋中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组建了晋中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二是加大了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落实左权县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投入市级福彩金285.79万元用于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投入612万元用于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三是提高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如桥东社区(上海幸福9号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连锁店),迎宾社区、晋商社区、西南街道(华晟居家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及太谷县夕阳红疗养院运营的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四是推进了医养融合发展,确定了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县4个,推选了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4家、市级试点单位17家等。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2.社区治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三社联动”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 “三社联动”社区服务体系框架。二是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确认了27项可由社区承担协助政府部门主要工作事项。三是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干部待遇,开展市县两级培训。四是全面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全市227个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全市50%以上的城市社区达500平方米,基本满足城市社区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下一步市民政局将重点做好完善“多元共治”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加快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三方面的工作。

承办人:麻瑞崚,电话0354-2638880

3.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机构健康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根据《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3〕29号),在养老机构建设布局上,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总思路,坚持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两手抓。为完善晋中市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机构健康发展,从2013年至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范围共建设了711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民办养老机构市级建设补助工作的通知》,对社会力量投资举办的非营利养老机构给予了一次性建设补助。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4.关于丰富老人社区活动场所的提案

办理情况:晋中市民政局、晋中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和资助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的通知》,对全市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老年餐桌建设的基本原则、建设服务标准、监督检查、资金补助和工作要求做出了规定。市民政局2018年使用省级福彩公益金1119万元和市级公益金550万元用于资助县级福利中心建设。2018年建立了1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餐桌,丰富了老年人的社区活动场所,满足了养老服务需求。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5.关于探索新标准,确保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社区干部报酬动态调整机制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确认了27项可由社区承担协助政府部门主要工作事项。二是2017年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基础保障和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三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提高社区干部待遇,建立报酬动态调整机制列入“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社区治理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报酬动态调整机制。三是根据省委曲孝丽部长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社区“两委”主干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在配合市委组织部进行调查摸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已联合起草了实施方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合力推进中。

承办人:麻瑞崚,电话0354-2638880

6.关于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区治理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确认了27项可由社区承担协助政府部门主要工作事项。二是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基础保障和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三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报酬动态调整机制。三是积极开展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指导村(社区)依法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四是由街道办事处指导辖区住宅小区依法依规组建业主委员会。五是把城乡社区治理纳入县(区、市)、乡镇(街道、社区管委会)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六是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承办人:麻瑞崚,电话:0354-2638880

7.关于开展政府引导下多种养老模式相结合推进本市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自2013年以来,晋中市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发〔2016〕28号),从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加强了城市、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全市形成多种养老模式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公办养老机构70所(含敬老院、光荣院、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床位6674张;民办养老机构38所,床位6582张;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52所,床位9340张,养老床位共计22596张,每千名老人38张。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8.关于晋中市优先推出“规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政府出台了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相关政策以及积极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逐步健全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组织注册、招募、志愿服务项目等工作,引导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助幼、应急救援、关爱特殊人群等方面的服务,逐步提高晋中市志愿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委员对晋中市民政局关于晋中市优先推出“规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提案的办理非常满意。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培育,强化规范引导,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晋中市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使志愿服务活动在党政关注、社会需求、群众期盼的难事急事上有所作为。

承办人:陈元,电话0354-2638497

9.关于加快落实医养结合政策的建议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政府逐年加大了医养结合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比重。市民政局主动配合市卫计委,大力落实了医养结合工作:一是确定了寿阳、榆次、太谷、祁县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县,推选了晋中市康乐美护理院、晋龙泽养老院、太谷县夕阳红疗养院、祁县尚巾眼科医院等四所医养机构为省级试点单位开展试点;二是确定了晋中市一院、市中医院等17家医疗、养老机构为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三是指导条件成熟的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四是下发了《关于确定村卫生室与乡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19个村为试点村;五是召开了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暨培训会议,全市卫计局、民政局相关人员及省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安排部署了医养结合工作任务等。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10.加强社区建设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城市社区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和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明确了部门职责。二是加强场所建设。全市227个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50%以上的城市社区达500平方米。三是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干部待遇,开展市县两级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素质水平。四是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确认了27项可由社区承担协助政府部门主要工作事项。五是出台《关于深入推进 “三社联动”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 “三社联动”社区服务体系框架。六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承办人:麻瑞崚,电话0354-2638880                                            

11.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四部委《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通知》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市持续统筹规划和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由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科学编制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纳入了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总思路,坚持公办、民办养老机构两手抓,加大了对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推进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居家高龄和失能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等服务。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12.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提案

办理情况:晋中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和资助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的通知》,对全市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老年餐桌建设的基本原则、建设服务标准、监督检查、资金补助和工作要求做出了规定。市民政局2018年使用省级福彩公益金1119万元和市级公益金550万元用于资助县级福利中心建设。2018年建立了1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餐桌,提升了晋中市城市社区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

13、关于加强我市日间照料中心管理的提案

办理情况:自2013年起,晋中市政府将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入民生实事,市民政局每年制定《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行动方案》并连续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时为确保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转,制定了《晋中市民政局2019年新建7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行动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补助资金、强化示范引领、强化督查考核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给予了每个日间照料中心一次性建设补助10万元,运营补助由项目所在县(区、市)财政予以补贴。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52所,床位9340张,养老床位共计22596张,每千名老人38张。

承办人:郑丽芳,电话0354-263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