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完善社保征收政策为民营企业减负的提案

办理情况:山西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山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及2019年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专题协调会会议纪要》对降低社会保险费、调整缴费基数和征收职责划转都有了明确规定。

承办人:郝建忠,电话3075650

2、关于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在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积极组织各类专项检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继续推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信用评价;畅通维权渠道。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我市计划从2018年起到2022年,开展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力争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50600人(其中包括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对象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失业人员,培训方式为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同时严格按照培训补贴标准执行。

承办人:李晓东,电话3075508

3、关于解决我市民营企业“用工难”的提案

办理情况:民营经济为晋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晋中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针对晋中市民营经济“用工难”问题,市人社局将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搭建就业与用工对接平台,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同时,积极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新招用人员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社会保险补贴、小微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十余项扶持政策,从技能水平、社会保障、工资水平等方面减轻企业压力,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承办人:安晋荣,3075609

4、关于加强人才素质建设,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的提案

办理情况:晋中市制定了《晋中市2018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8〕26号),并下发了《关于2019年继续推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市人社发〔2019〕1号)文件,拟从2018年起开展全民技能提升五年工程,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50600人,主要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前岗位技能培训。同时对企业(小微企业)新招用人员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并严格落实补贴政策。

承办人:王琴玲,电话307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