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建议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人社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农村环卫工人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全覆盖的建议

办理情况:招用农村环卫工人的用工主体合法,且所招用的农村环卫工人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后,可到当地社保保险中心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享受相关待遇。

联系人:王琴玲 电话3075604

2.关于加强培训和监管力度、有效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的建议

办理情况:2020年,晋中市全年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3350人次以上。其中就业重点群体以及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任务27350人次以上,各类企业(含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6000人次以上。同时,加大对批准备案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监管力度,指导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根据家政服务人员所从事的不同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联系人:李瑞珍 电话3075607

3、关于解决县级公立医院人才引进难、留不住问题的建议

办理情况:通过公立医院招聘制度的改革和落实用人自主权,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问题得到了缓解,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晋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于2018年6月4日联合下发文件,规定县级医院绩效工资的发放标准可以在5倍以内发放,今后如遇国家相关政策变动,将及时落实到位。

联系人:高瑞军 电话3075608

4.关于进一步改进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切实解决医务人员晋升难的建议

办理情况: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政策,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岗位设置政策倾斜力度,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自主权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结构,激励了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扩展了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青年优秀医护人员不能及时入聘问题。

联系人:赵国华 电话3075610

5.关于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

办理情况: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晋中市创新创业,制定出台了《晋中市对新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发放补助办法》、《晋中市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办法》,对用人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吸引优秀人才来晋中市创新创业给予了积极支持。同时,定期开展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推荐工作、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晋中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推荐工作。

联系人:安晋荣 电话3075609

6.关于提高农村养老金的建议

办理情况:在严格执行现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待遇发放和待遇调整的基础上,晋中市将统筹考虑全市经济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正在调研研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给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增加政策红利。

联系人:王琴玲 电话3075604

7.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做好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和日常检查力度。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三是落实好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各项社保减免缓政策。

联系人:梁志坚 电话3075645

8、关于疫情期间政府对机械行业扶持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严格落实《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0〕12号)文件精神;2020年晋中市明确了全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为33350人次以上,其中各类企业(含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6000人次以上。

联系人:李瑞珍 电话3075607

9.关于向机械行业政策倾斜的建议

办理情况:2018年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和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作出了明确,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继续组织实施 “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在全省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校企合作培训技术工人力度,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联系人:李瑞珍 电话3075607

10.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晋中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招聘;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晋中市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已建立并逐步健全,确保了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进一步调整优化了中小学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提高了中小学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落实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自主权。

联系人:高瑞军 电话3075608

11.关于各级政府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振兴乡村发展战略实施意见,针对推进乡村经济振兴,培育农村科技人才的实际,晋中市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实施意见》,晋中市将落实好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振兴农村经济工作。

联系人:寇建德 电话3075626

12.关于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的建议

办理情况:关于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的建议,省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同时开展多形式的培训工作,在保障生活的基础上帮助被征地农民实现再就业。

联系人:王琴玲 电话3075604

13.关于建议不再缴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的建议

办理情况:2011年昔阳县赵壁乡黄岩底村征地属于晋政办发﹝2019﹞10号文件出台前老政策范围内的征地项目。晋中市即将按照晋政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出台实施意见,并交由各县(区、市)政府将结合省、市政府的实施意见,结合地方实情制定具体办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好新老政策平稳衔接,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联系人:王琴玲 电话3075604

14.关于加强流动教师队伍管理的建议

办理情况:晋中市将严格《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在安排使用今年下达的事业单位用人计划时向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倾斜,做到有编即补、满足需要,切实加强了在编教师的增人力度。

联系人:赵国华 电话30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