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zfgzbg-18104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5-03-10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4年晋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8个方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晋中市人民政府网站(www.sxjz.gov.cn)和市级主流媒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中市政府办公厅信息科联系 (地址: 晋中市新华街199号,邮编:030600,电话:0354-2636685,电子邮箱:sxjzxxgk@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晋中市政府、各县(区、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认真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了晋中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晋中市各级各部门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机构、工作人员,加强了力量配备,并保障了必要的工作经费,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11月27日,我市举办了晋中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工作会议,对各县(区、市)政府、市直各部门15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在会议上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从2014年开始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工作培训,确保形成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三)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完善更新机制。实行日常监测、年终考核机制,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与各项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同时进行考核;全市各级各部门基本上都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我市政府网站加大了政府信息集中公开的力度,做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强信息解读,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特别是重点对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重大事项和财政预决算、公开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政府人事任免、行政事业单位招录、人才交流及用工信息等方面实行全程公开,架起了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桥梁。2014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及市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种渠道共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近12万条,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3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70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132条。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77条,占总数的0.06%;通过政府网站公开92132条,占总数的77.23%;通过政务微博公开16534条,占总数的13.86%;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860条,占总数的2.40%;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697条,占总数的6.45%。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 [2014]37号)文件精神,我市及时下发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4〕42号),积极要求并督促涉及重点信息公开的单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了市县两级行政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清理界定市级行政权力事项6470项,向社会公开发布涉企行政权力项目5175项,推行权力“挂起”制度,涉企行政权力中“在用”1874项,“挂起”3301项。县级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同步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持续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主动公开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力度。市财政部门在晋中市三届六次人代会上向人大代表报告了《关于晋中市201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公开了《晋中市2014年市直部门预算(草案)》,以表格和文字说明的形式公开了50个市直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并通过单位的门户网站或主管部门网站以及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等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市审计局对201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的审计报告、审计执法情况以及工程领域取得的突出绩效在《晋中日报》等媒体上发布,并在网站上设立审计法规、审计计划、审计动态、审计纪律等栏目,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特别是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审计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结果重点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市、县两级国土部门都建立了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方面设置了“招拍挂出让公告”、“招拍挂出让结果公告”、“协议出让结果公告”、“出让土地转让公告”等七个板块,并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公开;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市住建部门通过张贴公告、网站发布信息等形式,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拆迁事宜等,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各环节,搭建晋中市科技计划申报管理系统,对科技计划项目从申报、受理、审核过程实行网上一站式管理,实现了科技立项工作的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提升了科学管理的能力,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流程,促使科技计划申报和管理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全力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了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实现了卫生审批事项全透明;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市人社局每周开放市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做好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人才网”和设在办事大厅的公告栏,及时发布最新招工信息,保证招聘工作及时、公开、透明,促进劳动者多种途径实现就业;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进一步公开办事流程,将就业援助对象认定、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开,方便广大群众更好的办理相关业务。市民政部门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重点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了低保政策、保障标准、审核审批环节、资金使用和监督电话等,应及时公开的信息全部做到了及时公开。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和“水质月报”,方便群众了解环境空气状况;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根据《山西省污染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要求(第一批)》,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在晋中市环境保护网主动公开了2014年度违法案件统计情况、信访件处理结果等;推进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市安监部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主动曝光非法违法行为。三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抓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以及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四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晋中市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市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了受理渠道,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申请公开信息51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6件、网络申请数1件、信函申请数14件,均按照有关时限、程序等要求全部办结。内容主要涉及劳动保障、大学生就业、教育方面、拆迁补偿、城市规划、环境保护、贷款事项、供暖等方面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8300余次,咨询形式包括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微信微博咨询、政府网站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中小学教育、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职称考试、拆迁补偿、供气、供水、供热、旧城改造拆迁安置、税收政策以及职工合法利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被咨询部门对群众的各类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答复率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受理行政复议3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3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6件;全市行政诉讼4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书12件,被依法纠错9件,其他情形28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全部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设备购置维护、宣传培训、网站升级和资料印刷等费用支出为168.6万元。

    市级机关、各县(区、市)政府均未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收取费用。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抓的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还需要增强。

    2.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把握不够规范,随意性较大。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体系还不够完善,运行不够顺畅。

    4.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上,市县两级都存在标准不统一、职责不清晰、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市县两级从事该工作的专职人员严重不足,兼职多、专职人员少,无法高效率的开展工作。

    (二)2015年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重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维护,完善政府网站的功能,协调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使各级政府网站运行更加规范、更趋优化、逐步升级,特别是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整合网站栏目,提高政府网站的质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网上服务的便捷性和互动交流的有效性,真正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

    2.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专业化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积极加强“上下左右”相关工作机构和队伍的沟通联系,打造专业的工作团队。

    3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各部门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4.整合政务资源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5.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以网上信息公开监测为抓手,结合定期、不定期开展的实地走访、调研、检查,全面掌握县级政府、市直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并取得实效。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3月10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