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晋中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文件链接: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中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19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中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市政办发〔2019〕49号,以下简称《通知》),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全市煤矿安全工作八条措施》(市办发〔2019〕20号)其中一条措施的具体针对性办法,是市委、市政府着力从深化完善体制机制上破题,从强化监管上综合发力,出台的一项具体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煤矿安责险”)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出台目的

为适应全市煤矿行业安全发展需要,切实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社会优势技术力量参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减少煤矿企业因发生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促进我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稳中向好。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建立完善全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和事故预防、费率调节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煤矿安责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强化事前风险防范和事后灾难救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逐步建立多层次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机制,切实提高煤矿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出台依据和过程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有事故预防、经济赔偿等功能,是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水平的关键举措。我市作为煤炭大市,推行煤矿安责险工作,非常必要、十分重要、异常紧迫。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保监会 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办〔2017〕140号)、《中共晋中市委办公室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全市煤矿安全工作八条措施〉的通知》(市办发〔2019〕20号)有关精神,结合全市煤矿行业实际,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煤矿安责险工作。

三、组织机构

成立晋中市煤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安责险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金融办主任任副组长,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为成员,负责全面指导煤矿行业安责险推行工作。市安责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负责相关协调、推进工作。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在职责范围内负责煤矿行业安责险的指导、推进和管理,共同建立规范、合理、高效的煤矿行业安责险推进机制。

四、主要特点

我市煤矿安责险的主要特点有五个,分别是:政策性、预防性、互补性、激励性和统一性。

一是政策性:在全市煤矿行业强制性推行安责险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政府从政策方面加以扶持、引导和推进,确定推行模式,印发推行文件,引导煤矿企业投保安责险,监督承保机构落实投保和服务等事项。

二是预防性:事故预防是煤矿安责险的核心功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从保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费用,通过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面向全社会高薪聘请专家开展事故预防工作,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互补性:安责险是对工伤保险制度和监管力量不足的有效补充。首先,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采用“共保模式”,可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有效解决单一标的风险过高,保险公司承保能力或服务经验不足,无法独自承担风险等问题,同时也避免多家保险公司同时上门、交叉重复服务等情况。其次,相对于工伤保险来说,虽然每个企业都参加工伤保险,但工伤保险只是生产经营单位对其从业人员一对一的保险,没有涵盖事故救援和第三方损害赔偿,一旦事故波及从业人员以外的第三方,很难及时控制事态和补偿到位,安责险不但不会影响受害人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还能使受害人获得更加充分、合理、及时的救济赔偿。第三,站在政府监管的角度,可借助保险公司这支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监管,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的成果,有效弥补煤矿安全监管队伍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技术欠缺的实际,强化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约束机制,防范和减少事故,分散煤矿企业的事故赔偿责任,是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和安全监管模式的创新。

四是激励性:安全激励是煤矿安责险的内在功能。承保机构在计算保费时,会结合煤矿企业上一年度的安全生产事故、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标准化工作、安全隐患整改等情况,实行差别浮动费率机制,保费费率在30%上下浮动,发生重大以上事故或连续3年没有发生死亡事故的,最高浮动可达到60%,有利于促进投保的煤矿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事故预防,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五是统一性:全市煤矿安责险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5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按照设计方案统一,费率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监督管理统一,资源信息统一的模式,统一实施、统一指导、统一推进、实时掌握进度,及时通报情况,快速分析辖区煤矿安全生产的阶段性特点。通过建立共保体、投保煤矿、第三方服务、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共享的安责险信息平台,实现投保煤矿网上申请、共保体实时应答、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实时关注、第三方服务公司按时接受指令的监管模式,解决思维盲点、消除潜在风险、将优质经验、先进技术植入投保煤矿,力争做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闭环运行、安全监管精准执法、安全风险有效管控。

五、工作重点

一是公开招标选定承保机构。

受市政府委托,市应急管理局委托招标代理机构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五家实力强、业绩优、服务好的保险机构组成全市煤矿行业安责险共保体,共同承保全市范围内的煤矿企业安责险工作。在公开竞标中排名第一的保险机构为主承保机构,排名第二至第五的保险机构为共保合作机构。

二是全面覆盖全市煤矿企业。

市应急局与主承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主承保机构与其他共保合作机构签订共保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约定统一保险条款、费率标准、赔偿标准、理赔流程、风险防控、服务标准等内容。主承保机构牵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煤矿企业对接,提供统一的承保、理赔、事故预防服务。收取保费时,统一由主承保机构出具保单、按统一费率收取,再按各共保体所占份额分配,发生事故后由主承保机构先行垫付理赔,事后各承保机构按所占份额分摊。力争全市正常生产建设矿井应保尽保。

三是开展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在市安责险领导小组指导下,承保机构按照一定比例提取保费,作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费用,由主承保机构牵头委托技术力量强、设施设备全、服务信誉好、有专业技术服务特色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承担安全生产技术服务,聘用具有煤炭主体专业学历、经验丰富的煤炭技术专家,按地域为8个产煤县投保煤矿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咨询、宣传教育培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急救援演练、信息平台建设等具体的事故预防工作,关口前移,从平时、从细微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变事后的手忙脚乱为事前的未雨绸缪,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