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中市情

晋中市情

【字体:

晋中市地处山西中部,东临太行山、西傍汾河水,辖2区、1市、8县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1个乡镇、17个街道,1942个行政村、249个社区。国土总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7.6万人。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双拥模范 城“五连冠”等全国性品牌和荣誉。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00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留有160余处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晋中是著名的晋商故里、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高度概括褒扬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53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9处,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4项,处处可见人见物见生活。全市A级景区43个、数量全省最多,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介休绵山等闻名遐迩,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和晋商文化发源地。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晋中属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心区域和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组成部分,紧临省会太原,距太原武宿国际机杨、高铁南站不足10公里,龙城大街贯通和魏榆路快速化改造通车,构建15分钟交通圈,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由“通”向“融”迈进。境内7条铁路干线、6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63万公里,公路密度99.1公里/百平方公里。

矿产资源类多量丰。发现矿产资源66种,探明储量28种。含煤面积1258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77%,查明资源量272亿吨,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建国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输出21亿吨原煤。铁矿探明储量1524万吨,预测潜在储量2亿吨,其中钛铁矿探明储量126万吨、占全省总量78.3%。煤层气资源量2.56万亿立方米,占全省近1/3、占全国1/12。新探明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

科技人才资源集聚。晋中是大学之城、青年之城,山西大学城坐落于此,全市有21所驻地及市属高校、34.6万名师生,科教资源集中度在全国地级市屈指可数,入选首批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市,正大力打好“大学牌”,积极推进城校融合、产学融合、联盟创新、创业孵化“双融双创”,全力使“晋中有座大学城”变为“晋中是座大学城”。21所高校校园及综合性场馆全部向社会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拥有各类科创平台377个,高新技术企业339家、连续6年稳居全省第2位,市校协同创新深入推进,加快建设全省新质生产力实践地、示范区。

农业发展前景广阔。晋中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558万亩,粮食总产15亿公斤以上,寿阳景尚示范区玉米单产连续两年创全省最高纪录。晋中是“特”“优”农业示范地,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条件良好、形成百万亩规模,拥有全国首批9家之一、全省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晋中是省城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地,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肉蛋奶菜产量居全省第1位。

工业产业集群集聚。工业门类齐全,有41个门类中的35个。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玻璃器皿、玛钢铸造、纺机液压等特色产业享誉全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特钢材料、光伏电池及组件、现代医药、碳基循环、现代食品、绿色节能建材等8个新兴产业链加速崛起,构建“百千万”转型项目和“十百千”工业企业“双矩阵”,用好开发区、产业链、专业镇、产业园等抓手平台,6户企业迈入“百亿企业”俱乐部,拥有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和榆次纺机液压4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数量全省最多;27个产业园成型成势;开发区“2+9”联合体涵盖一二三次产业,贡献全市70%的新兴产业产值。

转型综改势头强劲。把新能源(甲醇)汽车作为转型综改、能源革命、制造业振兴升级的重要抓手,发挥吉利晋中基地全省链主企业优势,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95%,在全省链条最长、资质最全、产量最大。加快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连续举办两届全国甲醇经济论坛,全球首台套甲醇柔性热泵投用,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加快新能源乘用车产能释放,甲醇汽车应用规模向万辆迈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甲醇汽车甲天下”成为山西制造业的鲜明标识。

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90.9亿元,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4.5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6亿元,同比增长4%、排全省第2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2877元、排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9681元,同比增长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