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商贸谣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商在长期的艰苦创业和经营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许多富有哲理性和趣味性的商谚。

    重视商贸的谣谚有:“有儿开商店,强如坐知县”;“良田万顷,不抵日进分文”;“要想富,庄稼带店铺”;“买卖兴隆把钱赚,给个知县也不换”;“生子有才可作商,不羡七品空堂皇”;“好好写字打算盘,将来住个茶票庄”;“坐官的入了阁,不如在茶票庄当客”;“家有万两银,不如在茶票庄有个人”;“秀才进字号,改邪归正”;“人养好儿子,只要有三人,大子雷履泰,次子毛鸿翙,三子没出息,也是程大培”等。

    有关学习做生意的的谚语有:“十年寒窗考状元,十年习商倍加难”;“当铺饭,真难吃,站柜台,下地狱!没有金鸡独立功,莫来这里当长工”;“忙时心不乱,闲时心不散”;“人有站相,货有摆样”;“快在柜前,忙在背后”;“能打会算,财源不断”;“买卖不算,等于白干”;“经商不怕笨,就怕不学也不问”;“家有家法,铺有铺规”等。

    有关商业道德的谚语有:“宁叫赔折腰,不让客吃亏”;“买卖之道,和气生财”;“买卖不成仁义在”;“生意无诀窍,信誉第一条”;“货有高低三等价,客无远近一样亲”;“和气生意成,冷言伤人情”;“秤平斗满尺码足”等。

    有关经营销售方面的谚语有:“百里不贩粗”;“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屯得应时货,自有赚钱时”;“买卖争毫厘”;“生意没有回头客,东伙都挨饿”;“人离乡贱,物离乡贵”;“赊三不如现二”;“逢贱莫懒,逢贵莫赶”;“贵了抢着买,贱了不好卖”;“本土利大,钱多胆大”;“买卖赔与赚,行情占一半”;“卖货先开口,顾客不愿走”;“人叫人,观望不前;货叫人,点首即来”;“薄利多销”;“过七不过八,过八利钱加”;“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褒贬是买主,喝采是闲人”等。各字号对自家货物的包装也有体会,“货卖一张皮”;“人靠衣装,货靠包装”;“货扎三道紧,账算三遍清”;“驮运货物牢拴绊,运行万里样不变”等。   

    清末民初,晋中等地的商铺的学徒中还流传着这样一首饱含酸楚和企盼的铺诀:“黎明即起,侍奉掌柜;五壶四把(茶壶、酒壶、水烟壶、喷壶、夜壶和笤帚、掸子、毛巾、抹布把),终日伴随;一丝不苟,谨小慎微;顾客上门,礼貌相待;不分童叟,不看衣服;察言观色,惟恐得罪;算盘口诀,出手相联;斤秤流法,必须熟练;学以致用,口无怨言;每岁终了,经得考验;最所担心,铺盖立卷;一旦学成,身股入柜;已有奔头,双亲得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