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信仰崇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公崇拜

    晋中商人普遍崇拜关羽,将其作为忠义诚信之神顶礼膜拜。关羽生前以忠义善战著称,死后民间尊祀以为神,后为历代统治者推崇,封为“显烈王”、“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清雍正皇帝封其上三辈为公,咸丰皇帝又封为王。民间称“关老爷”或“关帝”。民间对关公的崇拜,是因其具有多种功能----司命禄、佑科举、消灾病、避邪恶、乞甘霖、保丰收、进财宝、护商贾等。

    关公是山西人,山西商人对关公情有独钟,膜拜至极。晋商把历代神化了的、又有乡亲关系而名震中外的关羽加以崇祀,怀着特殊的荣耀感和自豪感。晋商认为,关公是同乡,能够对自己更加庇佑和关照。因此,每到异地经商,一经发展便集资修建关帝庙,以便求得保佑。晋商在全国各地修建的会馆中,无一不建有供奉关帝的神坛或神龛。每有重大活动,或时令节日,都要云集会馆,向关公膜拜祈祷。晋商热衷于用关羽的“义”来调整理念,团结同仁,鄙视和摒弃“见利忘义”、“不仁不义”的不良观念与动机。晋商以关羽的“信”来约束自身举止,取信于主顾,衡量和规范商业行为,摒弃欺诈行为。在晋商的影响下,各地对关羽的崇祀也渐成风气。

    民间认为农历五月十三日是关帝的诞辰。晋中一带流传一种说法:此日是“关老爷磨刀日”。这一日要进行大型祭祀活动、赶会唱戏。开戏前演职人员要专行祭祀,饰关帝的演员要斋戒沐浴。首场要演“关老爷”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等。无论旅外晋商的会馆、关帝庙,还是晋商故里的关帝庙,这一天甚至前后三天内都要祭祀关公,演戏酬神;所有商人都要捐资赞助,参加活动,而且商会、商行往往是活动的组织者。

 

财神信仰

    财神象征招财进宝,是所有百姓都信仰而晋中商人特别膜拜的一位神灵。民间多认为财神就是赵公明,称为黑虎财神,是一员武将,“求财如意、主持公道”,又能护财,实际上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此外,还有比干、范蠡(即陶朱公)的说法。俗传比干被纣王剜心,凭吃仙丹存活,人们认为他没了心,不会偏心眼,分财公道,故奉为财神。范蠡是越王勾践的大臣,在越王霸业成就后,隐居做生意,赚了钱分给大家,民间认为他能聚财又能散财,不至于为富不仁,遂被人敬为财神。有的还供五路财神,相传财神姓何名五路。市面商贾还供利市仙官,祈求利市三倍。无论经营什么,各家商店都设有财神神龛。关于财神的诞辰有三种说法,一说正月初二,一说正月初五,一说七月二十二。晋中商人多于正月初二和七月二十二祭祀,老百姓多于正月初五起早迎接,谓之接路头(迎财神)。晋中一带还有正月初一凌晨放炮“接财神”的风俗。

 

行业神、行业祖师崇拜     

    晋商行会中除了普遍崇祀关公、财神之外,不同行业还有不同的崇祀偶像,称为行业祖师爷或行业神崇拜。

    晋中商帮的钱庄、票号普遍敬奉“金龙四大王”和“金花圣母”等神祗。所谓金龙财神,实际上就是武财神赵公明。赵公明是道教中的神明,乃一虚构人物,因其骑黑虎,又称为“黑虎将军”、“黑虎元帅”;又因被天帝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故又称“赵玄坛”、“黑虎玄坛”和“金龙真君”。“金花圣母”源于南方民间信仰,起初是专司送子的“仙姑”,后来被借用为地方的守护神。   

    铁匠、烧砖瓦匠、金银匠以及焊匠、锡匠、制陶匠等与火炉业相关的行业,则供奉太上老君。太上老君是道家创始人老子的称号,一直被奉为道教祖神。因其炼丹炼汞有执掌火候的功夫,所以与火有关的行业包括铸造业和补锅业也把太上老君视作自己的行业神。烧砖瓦和制陶等手工作坊除了供奉太上老君之外,还供奉土地爷、山神以及牛神、马神,意即土和山是这些行业的原料来源,牛马则是釆料、运输的脚力。

    染织业的祖师爷是梅、葛二仙。民间认为是梅、葛两人发明了染布的方法,颜料庄和染坊都要供奉二仙。晋商颜料庄和染织坊的工匠要用黄纸或五色纸印刷的“梅葛仙翁”纸马(也称甲马)神像进行祭祀,祭祀时将纸马焚烧。一般有染布店、刷纸作坊、印制年画的作坊,每年农历四月十四和九月初九日,染匠们要去祠庙对梅、葛二仙祭祀,并有饮“梅葛酒”的习俗,以示行业兴旺,后继有人。

    晋中商人中酿酒作坊、酒饭铺行多祭祀关帝和酒仙。晋商奉祀的酒仙有三位,即李白、杜康和吕祖。李白和吕祖(吕洞宾)是饮酒高手,杜康则是民间传说中的造酒者,并被认为是山西人,在河南作酒灶。汉代许慎《说文》中称:“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秫是一种黏高粱,古人很早就用秫来酿酒。早在杜康之前,古人就有自然发酵的酒,农业兴起之后才用谷物酿酒。

    醋坊历来敬奉三类神祗,即财神和醋仙翁、水神。醋仙翁来自一则民间故事,传说有两男一女三位神仙比赛用稷、粟、黍三种作物制造百姓最喜欢的饮品,造福人间。女仙用一昼夜时间造出了饧,供万民食用,百姓尊她为“饧仙姑”。一位男仙用七天时间酿出了世人喜欢饮用的酒,民间尊他为“酒仙”。另一位则在第二十一天的酉时造出了醋,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人们以二十一日的“廿”、“一”、“日”和“酉”时为依据,创造了“醋”字,并将造醋神尊为“醋仙翁”,奉为醋坊之神。

    木匠、泥瓦匠、石匠以及与土木建筑工艺相关的许多行业,均奉鲁班为行业祖师爷。民间认为鲁班出身于工匠世家,凭借自己高超的技艺完成了许多神奇的工程,并发明了锯、铲、钻和曲尺等工具。许多民间作坊乃至行业帮会都立有鲁班神像,每逢重大节日或制订行规、师傅收徒时,都要在鲁班神像面前祭祀叩拜。

    造纸作坊把蔡伦尊为行业始祖。每逢农历三月十八日便要在蔡伦神像前设供燃香祭祀。蔡伦的神像两旁一般都贴对联曰:“汉朝科甲第,清封玉亭侯。”

    其他还有斗行供神农与八腊,磨坊供马神,茶行供陆羽,药材行供药王(邳彤、李时珍、华佗等,众说不一),裁缝铺供轩辕氏,理发业供吕洞宾,书业供文昌帝君,等等。

    各行各业都有从历史人物或神话传说中而来的充任各自行业的祖师神,即便没有也要从相近的行业中去附会或者干脆从民间故事中挑选一个祖师神,代代相传,沿袭成俗。神话传说中轩辕黄帝教人们“垂衣服冕”,裁缝行业便尊其为祖师。油坊原本没有祖师爷,人们从一则民间故事中发现有一位技艺高超的榨油师傅,帮一个油坊去榨油,屡试屡败,总榨不出油来,这位师傅一气之下便在榨油的木梁头上吊自尽,但就在师傅上吊死去的一瞬间,油榨出来了。原来木匠造的油梁重量不足而榨不出油,梁头上吊了个人,自然就榨出油来了。后人照着样子给油梁一端吊了块大石头。为纪念这位榨油师傅,便尊其为油神,供奉为油坊的祖师神。

    在各地晋商会馆存碑中,不乏为关公、财神和行业神修建庙宇和举行祭祀的记载。北京山西颜料商行所建会馆中的《重修庙宇碑记》载:“敬卜吉期,重修大殿。设关圣玄坛,财神于左,真武大帝居中,葛、梅二仙于右,为众人所顶礼。”《重修仙翁庙碑记》中也有:“正殿为真武宫,关圣帝君玄坛、财神列于左,梅、葛仙翁列于右。神光显赫,灵佑昭彰,锡兹祉福,吾乡在京商贾,托庇宁有穷哉!其东南前院,北殿则火帝星君神也。上应天宿,下荫民生,乡之人得安居厘市”的记载。《建修戏台罩棚碑记》又有:“我行先辈,立业都门,崇祀梅、葛仙翁,香火攸长,自明代以至国朝,百有余年矣。”等等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