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暗语禁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商帮在经营策略方面很重视保密性,内部的行文往来多用特定的暗语和代号。当铺的“当头”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12个字来代替月号,当物也用一些特定的符号,有的以“·、O、×”等等来表示类别质地。还有坐堂医生的处方,事先和药铺约定,用一些生僻的药名或极难辨认的草体,一来防止泄漏秘方,二来使别的药房不敢贸然抓药,从而维护了本堂的利益。用暗语和代号最多的则是钱庄和票号。有用“国宝流通”代表万、千、百、十;以“赵氏连城璧,由来天下传”代表数码1~l0;以“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12个字分别代表12个月,以“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利,阴谋害他人,善恶终有报,到头必分明”30个字代表30个日期。各商号都有类似的暗语代码,用于书信往来,或单据防伪。

    与这种商业暗语代码相近,各商号交易所用工具秤的秤星,在商界有公认的特定含义。晋中商人所用的秤以十六两为一斤,十六两的秤星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交易过程中如果缺斤短两,少一两“损福”,少二两“伤禄”,少三两就要“折寿”,再少到天上星宿之位,则天理不容。秤星处须为黄色或白色,禁用黑色,以示买卖人不能黑心,不昧良心。这种讲究,类似于心理禁忌,对维护商业信誉也有积极作用。

    商号中用暗语代码,是必要的防范,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或科学性。但同时商号中又有许多语言禁忌,反映了商人共有的企盼兴旺、趋吉避凶心理。语言禁忌在晋商风习中表现得十分突出,关店门时要说“请门”,忌说“关”字。尤其在春节期间,凡“烂、塌、败、坏、损、亏、赔、歇”等字均在禁说之列。连煮饺子时有个别煮破了,也不能说“破”,只能说“绽”,“绽”与“赚”音近,以取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