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店堂布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商帮的店堂布置以整洁、大方、文雅为主,讲求典雅朴实,不华不奢。许多字号在店堂里配置意境隽永、能反映店铺经营特色的楹联、字画。楹联多以行业內容为主,称为行联;一为宣传行业宗旨和服务内容,二为榜示风雅以吸引顾客。祁县商人马如春在安徽屯溪县城内开设“九成斋”药店,自撰楹联挂在门上,联曰:“九晒九蒸,秉良心,晒蒸九次;成丹成散,遵古法,丹散成功。”这副楹联按其经营行业,把字号名称和经营道德都写入联内,对得贴切、工整,堪称一副难得的妙联。此联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许多顾客上门,使生意倍增。

    各行业字号多习惯在店堂显眼处书写、悬挂行联。烟铺的“喷云吐雾人如玉,尝味闻香快似仙”,盐铺的“煮海成功资世味,开场利济称人心”,鞋铺的“体制俨同君子履,规模何异问书声”,钱铺的“朱提公子千金诺,白水真人亿万来”,蜡店的“灿烂银花妆夜色,辉煌火树透春光”,剃头铺的“进门来乌头宰相,出店去白面书生”,布店的“价目难相若宜量长短;物情自不齐试辨精细”,书铺的“谈笔非他帝典王谟周礼乐,品评何事唐诗晋字汉文章”,笔墨店的“助文人高攀桂枝,扶举子直上青云”,饭店的“美味沾唇三鼓掌,清香扑鼻九回头”等等,非常具有行业特色。

    晋中商帮的店堂将书法、绘画、楹联等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既体现其商业性,又增强了艺术性,使人在购物消费的同时,享受到一种文化的熏陶,从而加深对店号的记忆。

    许多字号在店堂内设有八仙桌和椅凳,备有茶具,顾客进店可以边喝茶边交易,店堂内必定要干净利落、案明几亮。顾客进门,伙计和掌柜必笑脸相迎,热情接待,无论买卖成否,一律笑脸躬身相送,绝不怠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