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商幌招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商幌、招牌,又叫商招和幌子,是各店铺展示行业、宣传商品、招徕买主、促进销售的标志和广告。晋商各字号店铺的商幌、招牌亦很有特色。商幌多为象征性图案或实物,招牌则多为文字书写,造型多样,内涵丰富,

    实物模型商幌多悬挂在商号店铺门前的屋檐下。烟袋铺,木制比实用烟袋大的模型,以色漆区分出烟嘴、烟杆、烟袋锅,悬挂在店外。锡烙铺,木制酒壶漆以银色,横挂在店外。香蜡铺,以扩大了的木制蜡烛样,雕蟠龙,或用尺余木制蜡烛横排,作一串悬吊。香烟店,木制香烟盒包样,成串挂在店门外,其上图案一如实品。粮店则挂斗,在斗之四面写“心即是天”字样,以示公平。铁炉业悬挂一口小型铁质铸钟;瓷器店悬挂一对扣碗;旅馆饭店悬一把笊篱,以示食宿方便;单纯的饭店悬一笼圈,圈周垂各色布条;油面店悬一油笼;醋酱坊悬一葫芦,上书“陈醋”二字;估衣铺悬一件特大成衣;帽店悬挂一顶特型黑瓜皮帽壳;剪刀铺悬挂特大剪刀。其他如布行、毡店、席店、钉秤行等俱以其实物为幌,悬挂昭示。

    象征性商幌,有的像实物幌一样挂在门前房檐下,有的则在门前竖杆悬挂。颜料行铺面门前悬挂一排五颜六色的尺余长的圆木棍;药铺门前悬挂一串一整两半的斗方状膏药或挂一串分别表示丸、膏、散、丹的圆球、方形木板、双鱼、椭圆球等;银炉业店门前雕置长1米、高70厘米的石质元宝。其他行业多有以象征性的模型或放大或缩小悬挂在门口。

    文字性的招牌,更是以押韵对称的文字、工整规范的书写,悬挂在店门外醒目之处。太谷药材商,在店铺门前竖一高两丈有余、宽一尺、厚一寸的精制木牌,固定在两边凿有护槽的石基座上,以铁箍箍牢,上面书写镌刻“本号自办川广地道生熟药材零整发行”字样,称为通天招牌;另外在门两边还悬挂一副镶铜叶护角长形木牌,四面分别书写“生熟药材”、“参茸咀片”、“丸散膏丹”、“妙应汤剂”等字样。典当业的当铺,挂方形“当”字招牌,有的则在铺面外墙上书写一个大“当”字。颜料杂货铺,悬两块长形木牌,四面分别书写“山珍海味”、“香蕈云耳”、“颜料杂货”和“江南纸扎”16个字。绸布店门脸上方,用木制招牌书写“精选江南织造”、“宁绸贡缎”、“湖绉扬纱”、“蜀产夏布”、“沪杭细软毛呢”等字样。也有一些当铺牌子为铜制、木制两种,高约70厘米,宽约60厘米,中书一“当”字,上方注“某某记”。清真饭馆幌,比当铺招牌木板稍狭长,画有清真银壶,书“清真”二字,旁注伊斯兰文。理发店幌,中间呈拱形的窄木板,敷连白布,画天官像,两旁写吉祥语。糕点、文具、杂货、茶叶等店,用长约60厘米之木板二至四块,分别书写商品名。糕点店为“茶果细品,应时糕点”,文具店为“湖笔徽墨,宣纸端砚,翰墨必备,文苑极品”;杂货店为“香菇木耳,各色海味,盘香对蜡,腐乳南糟”;茶叶店为“狮峰龙井,针眉贡尖,黄山云雾,普洱红茶”等等。首饰店,木牌上画一炉鼎,周有火焰祥云。酒坊门前悬挂一方孔圆形招牌,一面写“闻香下马”,一面写“酒美人和”。剃头铺门前悬挂方形裁角布料,一面书“清水剃头”,一面书“朝阳取耳”,白布黑字,非常醒目。还有不少商号店铺在门首挂大红灯笼或华丽的宫灯,上写商店的标记,使人在夜晚也容易辨认。也有用一根竹杆直挑起一面长方形或三角形的布幔或旗子,上写“酒”字或“茶”字以表示酒店或茶店。无论何种行业,招牌上的文字都是请能书善写之士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