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晋商习俗 >详细内容

字号牌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商人重信誉,尤其把字号名声视同生命。有经营数百年的老字号,其招牌虽万金不易。为字号命名时必请社会名士,为之斟酌再三,取象吉利,用意典雅,然后请书法名家书写匾额招牌,以扩大商号的知名度。

    晋中商帮的店铺字号大多以吉祥如意的字眼组成,一般只有两三个字,简单明了,易认、易记、顺口,同时还能使顾客从字号上迅速辨别其经营行业的特点。

    一种是寓家族堂名或财东名字于字号內。有祁县乔家“大德恒”,取乔家“大吉堂”和“德星堂”的首字合成;渠家的“三晋源”,是渠家为其三个“晋”字辈的孙子所立,但字面又是堂而皇之的三晋之源,妙义双关。此类字号很多,各处都有。

    一种是取吉祥字,以求财源广茂。如“川”字取自《诗经小雅·天保》“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川流不息而源远流长。含有“川”字的商家字号很多,有百川通、大盛川、长盛川、大德川、大玉川、宝聚川、长源川、长裕川、宏源川、巨盛川等。其他有兴隆盛、通顺永、裕和昌、永聚祥、长盛源、宏源久、大盛魁、福泰全等,都带有明显的求吉企盼。

    一种是一个主营字号又派生出若干分支,所经营项目未必相同,但属同一财东投资,字号名称相近相似。有乔家在包头初设复盛公,又发展了复盛全、复盛协、复盛锦、复盛通、复盛西等十数家,统称“复”字号。又有乔家大德兴之孪生号大德恒、大德通、大德诚等,都属此类。

    一种是含有明示商德或意愿之类。有谦和诚、存义公、仁和居、存仁堂、祥云集、书业德、书业功、书业成、聚仁昌等;饭店之用“吉星”、“天禄”等,药铺之用“永春”、“回春”等,都含有取悦顾客之意。

    一种是两人以上集股合成之字号,字面上多含有“合”、“协”、“集”、“义”、“和”等字样。有三和永、四合义、协成五、四义兴、义和永、义昌元、三顺源、义集生、万义合、三聚长等。

    一种是专业行当的专用字。当铺常把字号中尾字隐去而用“当”字,药铺也常把字号中尾字隐去而以“堂”字压尾。有广聚(和)当、复庆(泳)当、魁泰(顺)当、天德(昌)当、广和(长)当,乾德(成)堂、聚川(永)堂、永春(原)堂、裕丰(锦)堂等。又“泉”字多用油、酒行,“永”字泛用于六陈行,均为行业特点。

    晋中商帮的字号有着文化传统上的规范性和相通性。清人朱彭寿将所见晋商字号联成一首七言律诗:“顺德兴隆瑞永昌,元亨万利复丰祥;泰和茂盛同乾德,谦吉公仁协鼎光。聚益中通全信义,永恒大美庄安康;新春正合生成广,润发洪源厚福长。”另有人也编了类似的一首七律:“生意茂盛利广通,晋川昌源薄逢春。信义谦诚长顺裕,大德仁厚集丰功。文兴五业荣华永,复庆祥和万世同。瑞云聚合增恒泰,日升中天乾通隆。”

    商家为自己的店铺起了吉祥字眼的字号后,还要做成金字牌匾悬挂在店铺门首。字号牌匾一般要由东家、掌柜或托有名望的乡绅出面,请著名书法家题写,也有请名流题写,以提高身价。山西著名的大书法家傅山、华北名笔赵铁山以及榆次车辋二常(赞春、旭春)等,都是被邀书匾的名人。商号老板为了求一名笔,不惜重金,各商号在邀名人书匾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牌匾大都为优质木材精制而成,聘工匠镌刻。制作形式有凹形、凸形和平面形几种。凸形字突起于表面,立体感很强;凹形则将字裁下,打磨圆润,着色后由于光线的折射作用,更有一种凸凹变幻之感;平面形的较容易制作,顺字的外沿裁线,然后斜切字边滚圆。牌匾着漆亦非常考究,大多为黑底金字,庄重华贵,灿然耀目。也有底漆木色,字涂石绿者,典雅而别有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