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巨族豪宅>详细内容

介休冀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介休北辛武冀家,原籍山西临晋县(今运城市临猗县)。宋朝时始祖冀宗迁居介休县邬城店村,元代末年七世“希”字辈兄弟三人又西迁北辛武村。明正德年间(15061521),第十世冀忠开始经商,以经营百货为主。经过十一世冀文林、十二世冀良享、十三世冀光厚、十四世冀州升四代人惨淡经营,到清雍正、乾隆年间十五世冀之瑜(17281806)时,已是远近闻名的大财主。其商号除在介休、平遥、祁县、太原等本省各地开设外,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山东及湖北樊城、襄阳、汉口等地,甚至远达四川、云南。经营范围包括钱庄当铺、绸缎布匹、茶叶百货,从事南北货物贩运贸易。

冀之瑜之后,由其孙冀国定(17761838)继承家业,并进一步拓展。由于冀家从冀忠到冀国定7代单传,没有分家,所以生意越做越大,家财越聚越多。清嘉庆到道光年间冀国定主持家业时,冀家仅在湖北襄阳、樊城一带的商号就有70多个,经营以当铺为主,次为油房、杂货铺,还有绸缎庄、京货铺、茶叶铺、钱庄等。其中,资本在10万两白银以上的商号有钟盛、增盛、世盛、恒盛、永盛号当铺和平遥谦盛亨布庄。家资达到300万两白银。从冀国定起,冀家人丁兴旺、财源茂盛,续娶四房马夫人共生八子,有三子夭亡。国定去世时,“诸子未更事”,由马夫人执掌家务,人称“马太夫人”。她“不出户庭而大辔在手,综理精密,不减赠公(国定)在时”。深得商界赞誉。咸丰初年(1851)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冀家在湖南、湖北的“商号之遭兵燹十余家,家资已去大半”。马太夫人果断将资金向北方转移,调回现银五六十万两,在天津新设文盛、广盛、星盛、益盛四大当铺,同时向清廷捐资助饷数十万两白银,得到清政府信任。

清咸丰六七年(18561857)间,马太夫人为5个儿子分家析产,各立门户,将冀家100多个商号资产,除平遥谦盛亨布庄、介休乾盛晋钱庄、祁县天聚全茶庄及各地分号立家祠一股,归五人共有外,其余以各自堂名每人一股分为五股,每股分得现银50万两及部分家财。因5人堂名均有“信”字,人称“五信堂”。分家后,五兄弟将所有资金投入经商,除在直隶大名府(今河北大名县)、北京、湖北樊城、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喇嘛庙(今内蒙古多伦县)、张家口以及太原、介休、祁县、平遥等地新设一批商号外,还在外地和本村大量购买土地,将部分资金转移到土地经营方面。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冀家在北京的“海淀字号被焚掠者四,山左、直隶诸字号亦大半被焚掠,较之以前家资不及十之二三”。

冀家五兄弟分家后,各自经营,惟共有祠堂一股交由精明能干的四子冀以和(18311900)掌管。同治三年(1864),冀以和看到票号盈利甚巨,便将公共股中的乾盛亨布庄改为票号,在平遥设总号,全国各地设分号,并坐镇北京分庄,设立私人会馆,结交官吏巨商,为票号承揽生意。到光绪初年(1875)左右,乾盛亨发展为山西规模较大的10家票号之一,每股分红一般为3000两白银,赚取巨额利润,冀氏商业达到极盛时期。由此,冀家投入大量资金置地盖房,大兴土木,建起规模巨大的豪华住宅。冀以和还不惜重金捐得军功叙议府参将(正三品)、军功议叙一品官衔,封殿荣禄大夫,赏戴花翎候选道台(正四品)。除乾盛亨外,老五冀以正还投资将在平遥的德记布庄改组为其昌德票号,但并非以经营汇兑赢利为目的,而多用作财东银钱转用和花费方便,所以获利不大。

光绪二十六年(1900)庚子事变,冀家在北京、天津及山东济南、临清等地的商号遭焚烧、劫掠,平遥、介休张兰镇的谦盛亨票号、谦盛晋钱庄,受此波及,形成挤兑,冀家被迫破产还债。到光绪三十年(1904)谦盛亨票号倒闭,共损失白银150万两。冀氏商业迅速衰败。光绪二十七至三十年(19011904),冀家掌门冀惟清将各地商号、房产、财产及家资家财清理变卖,偿还债款银150万两,除留下谦盛亨平遥总号一处房子外,其他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