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巨族豪宅>详细内容

介休侯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介休北贾村侯家,祖籍陕西。宋隆兴元年(1163),始祖侯安迁居介休县北贾村。到清初侯氏家族已传至十六世,以农为主,兼营小商,生活比较富裕。清康熙时,十七世侯万瞻开始外出经商,到苏杭一带,以贩卖丝绸起家。之后,他的两个儿子生祥、生瑞也参与贩绸生意。经过几十年经营,获利颇丰,家业渐兴。到乾隆、嘉庆年间万瞻之孙侯兴域(字蔚观,17481808)主持家业时,侯家已是外有商号数十处,内有大量房产土地的有名的大财主。侯兴域在继承祖业的基础上,经多年苦心经营,家业进一步扩展。在平遥新设协泰蔚、厚长来、新泰永、新泰义,投资介休张兰镇马家在平遥开设的天成亨布庄和平遥西王智村米家开设的蔚盛长布庄,并逐渐扩大资本取代马家、米家独家经营,在介休张兰镇设立义顺恒、中义永,河北赵州设天兴记,北京等地设隆胜永、蔚新昌、义盛长、蔚新源、同豫昌、源盛义、双余魁、同裕成、同德成、同裕永等一批字号,还在本村设兴长记、德长蔚等,以经营绸缎、布匹、茶叶、钱铺、账局、染坊、药铺、杂货店以及油盐米面店为主,并以其6个儿子的名义集资在运城设立“六来信”,经营河东池盐,获得巨大商业利润。在广开商号的同时,侯家还在家乡置地建房,因家族人丁兴旺,北贾村旧堡已容纳不下,又分别在乾隆元年(1736)、二十一年(1756)新建两个堡子,称旧新堡和新堡,侯家的财产达到数百万两白银以上,被介休人称为“侯百万”。侯兴域后,由其三子侯庆来(字培余,约17861822)掌管家业。侯庆来精明练达,颇有才干,一接手即雄心勃勃组建侯家商业体系,把在平遥开设的经营绸缎、茶叶、钱币的协泰厚、厚长来、新泰永、新泰义都改为“蔚”字号,即蔚泰厚、蔚丰厚、新泰厚等,以便于管理、相互支持。

侯庆来36岁去世后,其子侯荫昌(字古棠,1806~?)接管家业。道光初年,侯荫昌看到日升昌票号生意日渐兴隆,认识到办票号有利可图,便聘用日升昌二掌柜毛鸿翙任总掌柜,首先将蔚泰厚绸缎庄改组为票号,不久,又把蔚丰厚、新泰厚、蔚盛长绸缎庄和天成亨细布庄全部改为票号,成为赫赫有名的“蔚字五联号”。资本总和达60万两白银,超过日升昌的规模。在与日升昌的竞争中,“蔚”字号凭借整体实力,业务突飞猛进,利润激增。经过道光、咸丰到同治30多年的发展,“蔚”字号声名大振,分号遍布上海、北京、苏州、杭州、哈尔滨、成都、重庆、西安、广州、兰州、太原等30多个城市,给侯家带来滚滚财源。光绪年间,每股分红多达万余两,少则几千两。每次分红,侯家都有几万至十万两白银进账,成为声名显赫的商业巨族。据徐珂《清稗类钞》中对晋中14家“资产之七八百万两至三十万两者”调查统计,介休“侯氏资产七八百万两”,超过介休冀家、祁县乔家、渠家、太谷曹家、榆次常家等,列第一位。

侯荫昌后,由二十一世侯从杰(字卓峰,18481908)接管家业。侯从杰后,由其妻王氏代管,人称“侯四太太”。之后,又由二十三世侯崇基主持。自侯从杰起,侯家奢华成风,家业开始衰落。仅侯从杰死后丧葬,即花费万余两白银。特别是侯荫昌的侄孙侯奎,是介休有名的挥金如土的阔少爷。时介休流传有“介休有个三不管,侯奎灵哥二大王”。加之侯家大量输捐,有去无回,已是入不敷出。辛亥革命后,侯家各地商号、票号接连被抢、被烧,纷纷倒闭。兵荒马乱中,成都、重庆票号分号被抢,大火三日不熄;汉口、昆明、西安、兰州等分号,也都不同程度受损。而各存款户纷纷提款,形成挤兑,致使票号陆续歇业关门。民国十年(1921)蔚泰厚票号最后停业。侯家商业至此完全垮台。但侯家的太太少爷们,仍过着养尊处优、奢侈豪华的生活。没有收入来源,就靠变卖家产维持。民国27年(1938)初,日军侵占介休不久,侯家最后一任掌门侯崇基冻饿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