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巨族豪宅>详细内容

太谷贠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太谷沟子村贠家,原籍江苏彭城郡(今江苏徐州市),明朝迁至太谷县城内正西二三甲居住,后移居太谷城东南二里许的沟子村。相传以卖豆腐、豆芽起家,到清初已是县内富甲一方的知名商家。贠家不忘创业艰难,在沟子村棒槌楼上一直供奉着做售豆腐、豆芽的全套用具。

清康熙初年,贠家以纯复堂之名经营商业,主营丝绸、茶叶、药材、杂货等。第四代贠成望,青年时代就跟随父辈从事商业活动,经常来往于广州、长沙、汉口、京都、沈阳等地,在实践锻炼中日趋成熟。他当家后,家族商业发展加快。康熙十八年(1679),在太谷县城西大街创办志成信苏广丝绸杂货庄。随即在北京前门外打磨厂开设了义合昌钱庄、志一堂镖局(即隆盛镖局)。志一堂下,还特设“三公门”账庄,本银60万两,投资者“乐三爷”(系京城巨富,一说是努尔哈赤之孙、安亲王岳乐,因平定三藩之乱有功,一门三公,故称“三公门”;一说是康熙皇帝大内总管),贠家系领东经营。同时,在太谷县设有养和轩参茸庄,经营药材兼办京广杂货,同时专制龟龄集、定坤丹等名药。

乾隆、嘉庆年间,贠家商业进一步发展,到道光、咸丰年间达到极盛。除志成信绸缎庄、“三公门”账庄、志一堂号、养和轩参茸庄以外,还有兴盛楼杂货铺、中和德钱铺、汇通盛钱庄、庆成豫丝绸夏布庄、乾德号过客店、文成堂糕点铺、广州万隆公参茸庄、张家口庆成乾呢绒细皮庄、四川志成裕夏布庄、广茂兴杂店等,在全国各地的商号发展到百余个。此外,志成信丝绸杂货庄还于道光年间兼办票号,同治十二年(1873)募集20股,专营汇兑,成为太谷帮的第一家票号,在全国各重要商埠遍设分号,号规谨严,管理有方,业务量相当大,为贠家赚得丰厚利润。志成信票号除承汇商款外,还承汇大量官款,并贷款给买官之人。据统计,向买官者贷款累计达200万两白银。贠家财产达到极盛时,在太谷、太原、北京、天津、广州、上海、西安、吐鲁番、沈阳、张家口、汉口等地,均出资盖房,开办各种不同的商号。

咸丰六年(1856)至同治二年(1863),贠家内部小七门和九门、十门之间,因争家产展开长达7年的诉讼,花费银两几百万两,使家族元气大伤。此后,族人大都染吸鸦片恶习,家产大损。民国3年(1914),志成信票号北京分号被挤兑潮所迫而关门,导致整个票号歇业。各地的商号也因管理不善,战火影响等原因相继倒闭,贠家200余年的辉煌商史基本结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仅余兴盛楼杂货铺等几个小商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6年全部实现公私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