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在晋商 >巨族豪宅>详细内容

太谷曹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太谷北洸村曹家,祖籍太原县花塔村。明洪武年间,始祖曹邦彦举家迁至太谷县北洸村。历十三代均以种地为生。明朝末年,曹氏十四世玄孙曹三喜因生活困难,独闯关东谋生,来到东北朝阳三座塔。先做佣工,后来租地耕种。辛苦一年除去交租、吃饭,还略有盈余。曹三喜便利用当地盛产的廉价黄豆,和一个当地人合伙开设了一间豆腐坊,农闲时便做豆腐。后二人因分家意见不合,酿成官司。官府欺三喜是外乡人,三喜只好吃亏了事。二人分家后,曹三喜筹措资金二次开设豆腐坊,即三太老号。又利用豆腐渣养猪,稍有积蓄后,开设了公义店烧锅作坊,做酿酒生意。不久,又开了三隆号杂货铺,零售豆腐、烧酒,兼售日用杂货。生意兴隆后,叫来儿子曹玉蕃、曹玉台帮工。父子三人艰苦奋斗,苦心经营,生意越办越红火,相继开设了三隆粮店、三太号钱铺、三隆永杂货铺等多家商号。

清康熙初年,曹三喜的生意由朝阳地区逐渐扩展到赤峰、四平、八沟等地,抢先占领了市场。在赤峰最多开设有14个商号,经营行业从做豆腐、烧锅,发展到经营杂货、典当、粮食,后来又投资开办钱庄、典当铺等。康熙中期,曹三喜返回太谷老家,生意交给两个儿子经营。

曹玉蕃、曹玉台二兄弟接任后,不仅在朝阳、赤峰、四平、八沟等四县增设商号,而且放眼东北,经过30多年的努力,把生意扩展到建昌、梨树、锦州等地。新增商号有建昌的三合当,凌源牛芒尖的塔子号日杂店(地点在外七厅),梨树车站的富生泉烧锅铺和北街口的杂货店,锦州的醴泉涌烧锅,以及锦州城外10余公里的平罗堡烧锅等。到康熙末年,曹家商号已遍布关外七厅。同时,曹三喜在家乡也陆续设立商号多处,在本村设麻铺及意记、阜丰、小押当三座小当铺,收当金银珠宝、衣物及农具。在太谷县城设运通五账庄、济源昌烧锅、广誉永烧锅等商号。在太原的小店及市区的麻市街也开设了商号。

乾隆中期,在曹玉蕃、曹玉台兄弟及其子辈曹兆鹏、曹兆远的励精图治下,曹家已成为名震东北和山西的商业大家族之一。这一时期,曹家在朝阳新增了三庆成烧锅、三隆皮局,在赤峰增设了乾元太当铺、乾蔚兴百货店、乾蔚丰皮毛店,在平泉设泰和昌钱庄,在梨树北门形成曹家商号一条街,富生泉烧锅规模扩大,拥有了大量土地。在山西,曹家除在北洸村增设了德顺成药庄、豫生堂药庄等外,还在祁县东观镇增设济元昌粮店,在太谷县城新增振源溥钱庄、汇恒通账庄、锦泰丰西路皮货庄、乾元吉棉布庄。

嘉庆八年(1803),曹家兄弟分家析产,各立门户。分家后的东门曹兆远运用股份制形式,将家族中的七份财产,各门出资白银10万两,集股合营,组成专门的经营机构“曹七合”。不久因其三子过继曹兆鹏,改为“六德公”。各门以股取利。经营人即“专东”由众兄弟合议推选。首任专东曹士义凭借家族合股的强大实力,很快打开局面。曹士义英年早逝,其子曹凤翔接任。曹凤翔承袭曹士义经营方针及策略,将曹家商业发扬光大。兄弟、叔侄共同努力,苦心经营,到道光时,曹家商业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各地的分庄、联号、小号迅速增多,经营范围日益扩大,经商地域以东北的朝阳地区和山西的太谷为辐射点,向四面八方扩散。以太谷为中心,发展到榆次、太原、黎城、屯留、长子、襄垣、潞安(今长治市)等地,往东最远到山东的济南,往南延伸到徐州、上海、湖南等地。以朝阳为中心,发展到张家口、林原、平泉、赤峰、开原、沈阳等地。这一时期,曹家增设商号30余个,其中多数是回报丰厚的当铺、钱庄、账庄、绸缎庄。

咸丰、同治年间,主持“六德公”事务的专东为曹凤翔之子曹培义。曹培义受祖辈、父辈熏陶,经营管理才能更胜一筹。曹氏商业开始进入极盛时期,在国内形成颇具规模的组织货源、包装、运输、销售一条龙商号,经营地域扩大,业务范围大增,所涉行业多达十几个。同时,开辟恰克图、库伦商路,参与对蒙俄地区的贸易。在库伦、恰克图设立的锦泰亨分庄,太谷的锦霞铭曲绸庄和张家口的锦泰亨、锦泉涌、锦泉兴等都成为专门与蒙俄贸易的商号。福善堂还参股与人在太谷合办了志成信票号。

光绪三年(1877),二十一世曹中美继任第四任专东,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做后盾,经商地域进一步扩大,经营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分庄、联号、小号不断增多。国内经营范围从东北、华北扩展到江南的苏州、徐州、上海等地。对外贸易从蒙俄发展到德国、英国、日本、朝鲜等国家。出口商品从茶叶发展到丝绸、青铜工艺品等。曹氏“六德公”在外广设字号的同时,五门德善堂也大量投资设号,或合股,或合资,并不断滚动发展,与“六德公”管理下的商号并驾齐驱,驰骋商场。因德善堂代有英才,又财雄善贾,从道光后,便以“三多”(多子、多福、多寿)名堂,逐渐取代了原堂名“德善堂”而闻名商界。

光绪中期,曹家商业进入极盛时期。共有商号640余个,从业人员众多,总资产达1200余万两白银,商号遍及大半个中国,并远涉俄国、英国、德国、朝鲜、日本等国家。光绪二十九年(1903),又投资3.2万两白银,在太谷城内独资办起锦生润票号,并很快在全国各地设立15处分号,在票号处于衰落时,又为曹家带来巨大财源。

从清末起,曹家商业屡遭打击,逐步走向衰败。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进攻天津时,一路清军溃逃至赤峰,曹家老字号乾元当被抢劫一空。辛亥革命后,清政府垮台,曹家商业蒙受巨大损失,从此一蹶不振。先是北京变乱,许多商号被抢劫,锦生润、志成信(合资)等票号损失200万两白银。接着外蒙古独立,设在张家口一带的商号失去贸易市场。北洋军阀混战,又使华北、东北的商号毁于战火。特别是民国11年(1922),奉军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失利,“奉票”大跌,曹家在东北的商号损失100多万两白银。到民国17年(1928),朝阳地区的商号大部分倒闭。民国20年(1931),日军侵占东北,曹家在东北的商号遭毁灭性打击。民国26年(193711月,日军侵占太谷,曹家住宅、商号被洗劫,损失约300余万两白银。曹家家底尽失,族人四处逃难。极少数残存的商号勉强维持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实现公私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