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打造公务用车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路径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公务用车“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要求,聚焦“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目标,以“一系统、两平台、三创新、四典型”为抓手,着力在工作推动、效果导向、示范效应方面下功夫,奋力打造公务用车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晋中路径。

锚定融合发展新目标,打造两化融合“一系统”。在“全省一张网”的基础上,以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线,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订单管理、费用管理、车勤保障、业务受理、监督管理、后台管理等基础功能升级。一是对各类制度流程分级分类修订完善,形成涵盖编制、经费、配备、处置、使用、监督等的标准化制度体系。二是将公务用车“五统一”及基础功能融入信息系统,打造工作流程清晰、业务功能完备、管服一体融合的全新“5.0加强版”信息系统。

瞄准集中统管新要求,开发融合发展“两平台”。聚焦运行效率和保障效能提升目标,在信息系统主体架构下,探索业务集成、数据集成路径,优化开发业务管理、服务保障两个子平台。一是业务管理平台突出互通融合。实现公务用车编制、标准、经费、配备、处置等管理功能和公务用车申请、审批、调派、出车、确认、结算等全过程的信息化融合。二是服务保障平台突出线上通办。升级优化整合线上服务保障、车辆定位监控等功能,设计开发车勤业务线上办理功能等,实现了服务保障更加便捷,平台整体运力更加高效流畅。

深度拓展优化两平台,智慧赋能管理“三创新”。一是开发“车勤动态大屏”。驾驶员与车辆信息配套,通过电子屏滚动呈现,信息变动及时更新预警,随时调度掌握车辆分布和驾驶员情况。二是配套“智能钥匙柜”。车辆钥匙集中统一存放于“智能钥匙柜”,通过“订单绑定、感应钥匙、生物识别”等多种方式存取,系统自动统计公车使用情况。三是创设“智能档案柜”。按照“一车一档”精细化管理要求,完善车辆电子档案,采用无线射频技术,实现车辆档案生物识别专人管理、快速查询精准定位、存取留痕记录等特色功能。

引申融合发展新成效,凸显晋中特色“四典型”。一是打造公务用车业务、服务、统计、监控等“四个闭环”管理运行体系,各环节多点发力,互相衔接融合,实现全过程“无纸化”。二是构建互联互通的业务通道,上接国管局、省局,下连11个县(区、市),横向打通纪检、财政等职能部门监管通道,冲破了数据共享堵点,解决了市县联动保障不畅、数据资源利用率低、业务协同对接难的问题。三是定点加油维修专项记录同步回传平台实时监控,定点保险选取价格最低的企业合作,跨区异地实行定点住宿,通过信息系统定位打卡办理入住、退房手续,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支出。四是推行编制、经费、指标三绑定的“公里指标+收费”用车模式,公里指标“按编分配、据实核销”,用车单位在指标内免费申请使用车辆,超出指标的付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