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2023年晋中组织工作综述
在笃行奋进中书写新时代“组工篇章”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砥砺奋进路,铿锵脚步声。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做法;“六抓六治”工作模式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介休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成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市委组织部荣获“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带动各级各单位办理民生实事651件,全部办结……

时间无言,足迹有声。一件件大事历历在目,一幕幕画面振奋人心。2023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选班子配干部、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强队伍,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更加注重”重要要求,构建“1+4+1”指导体系,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自觉用好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级层面举办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市管干部轮训班,各县(区、市)完成所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好干部在线”,开展网络专题培训,有效促进了全市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

教育培训见行见效。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把“双碳”经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绿色转型、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纳入2023年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内容,举办市级专业化能力培训班43期,组织举办“新时代晋中干部大学堂”5期,举办4期市县党政正职应急管理网络专题培训,持续加强县处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调49名县处级干部和66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主体班次。

夯实党建基础

建强战斗堡垒

欲茂其末,必深其根。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基础,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凝聚发展合力。完成村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对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进行集中整治,出台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文件,制定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引深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建立五项机制,推动全市10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并认领工作岗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服务群众力量。建立社区物业协调共治机制,加大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力度,以物业党建联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各县(区、市)打造“1+N”县级行政执法和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在农村,深入推进“一堡垒五中心”建设,完善村党组织优化设置,探索建立“村村联建党组织”“村企联建党组织”“产业党组织”。在城市,按照“五个全覆盖”目标要求,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定期调度,推动全市2000余个居民小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在新兴领域,组建三个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两个覆盖”,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持续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示范带动全市“两企三新”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在其他领域,4户市管一级企业及其所属二级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要求,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全覆盖;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印发《晋中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试行)》及配套文件;推动出台《关于晋中市公立医院“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

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印发《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市级重点培训班计划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采取“必修课+选修课”方式,分领域分群体抓好示范培训、集中轮训和日常教育,突出抓好发展党员和党费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确保党组织队伍建设更上新台阶。

锻造过硬队伍

激发奋进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围绕市委“挑好干部、调好干部”的工作目标和“一线识人、实绩选人、事业用人”的工作导向,实施“储备一批、培养一批、推荐一批、使用一批、调整一批”专项计划,扎实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树立鲜明导向,选优配强班子。落实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导向,统筹考虑年龄、经历、性别、党派等多方面因素,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结构、经历结构,为市委选人用人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全面摸底调研,储备源头活水。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全面了解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深化干部培养储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严密组织开展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工作,持续补充新鲜血液。

突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质。选派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挂职锻炼,参与巩固衔接、市委巡察、援疆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斗争一线锤炼本领、历练成长。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从严从实防止“带病提拔”,强化“一报告两评议”结果运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持续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体系,制定出台《晋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晋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示范点、联系点工作机制》等制度,全面规范指导考核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公务员平时考核“四定两考三带”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2名个人和1个集体被评选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及集体。

广聚天下英才

释放创新活力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核心要素,人才是关键支撑。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各方面工作,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树立一流理念,实施人才政策创先行动。坚持“市场主导、突出贡献、行业评审、服务支持”运作方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晋中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柔性引才实施办法》,柔性引进7名院士、1021名博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才,获批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省级博士创新站。出台《引进大学生发放甲醇汽车补贴实施办法》,对2023年在晋中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和驻地高校引进的博士、硕士发放甲醇汽车购置补贴。编制《晋中市人才政策清单》,梳理全市各类人才政策23项。

搭建一流平台,实施省校合作创优行动。24名市县党政正职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2所省外高校开展访名校活动,积极参加“人到山西好风光”北京、西安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市重点能源企业赴中国矿业大学招才引智。聚焦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发展、专业镇产业链延伸,依托甲醇经济论坛、乡村振兴(太谷)论坛等活动,邀请38所高校来访洽谈,在驻外商会、校友招商引才基地等设立双招双引工作站15个。全市累计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5700余名,接待研学师生17527人次。

构建一流机制,实施人才引育创新行动。实施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建成高校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技咨询专家“三大库”,发放5.4万份新生“大礼包”,举办205场“博士大讲堂”。在驻地高校专家中特聘14名科技副总、24名市委联系专家。举办首届省级专业镇职业技能大赛,带动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7861人。引进6名博士服务团成员来我市挂职锻炼,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3个。

坚持一流标准,实施人才环境创效行动。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我陪人才走流程”活动,优化人才办事流程7项。推进太原晋中人才一体化发展,5类100项服务事项实现“跨市通办”,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继续实施新人才购房优惠政策,在3所市直医院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乡村人才振兴“归雁工程”、平遥县名师工作室建设两项工作荣获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优秀案例。

乘风破浪扬帆行,阔步更上一层楼。2024年,全市组织系统将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创新谋突破、以担当促实干、以实效强动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