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51号)整改任务验收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负责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第51号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及《关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开展验收销号的通知》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由于山西省现有铁路运力不足、运费偏高、调度机制不健全,长治、吕梁、晋城等城市一些已建成的铁路专用线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远低于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应达到80%以上的要求。

二、整改措施

1.加强运输协调,做好路企有效衔接。市工信局积极帮助有铁路运力需求企业申报开通、增加铁路运力,加强与太原铁路运输企业的协调,建立完善调度机制,实现货源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铁路专用线应有作用,提升铁路运输专线利用率,提高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会同交通、铁路等部门和企业,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工作,保障铁路运力需求。

2.加强项目储备,提高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市发展改革委协调解决全市铁路发展建设中重大问题,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以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为主要方向,筛选一批项目进行储备,督促项目完善前期手续,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3.加强清洁运输改造,对具备短距离物料转运条件的相邻企业,各县(区、市)组织实施管状皮带输送,减少大宗货物的路面运输。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印发《晋中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以来,先后向省工信厅申请协调左权电厂、安泰集团等重点货运企业铁路运力需求。将中鼎物流园打造成全国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强与阳涉铁路有限公司和太原车务段、介休车务段、榆次站铁路沟通协调,提升铁路运输量,近三年货运量分别为2020年6753.1万吨,2021年6966.2万吨,2022年7545.6万吨,同比增长率为5.7%。

2.以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为主要方向,筛选出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进行了储备,督促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将山西平舒铁路运输有限公司平舒铁路专用线、山西丰矿安然智能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丰安专用铁路工程、阳泉煤业集团泊里煤矿有限公司和顺泊里矿铁路专用线纳入2022—2023年国家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进行推动。推动山西平舒铁路运输有限公司平舒铁路专用线等9条铁路专用线纳入省规划。

3.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货运车辆应用,全市重型载货汽车目前已达3.75万辆,其中低碳化、绿色化清洁能源车达3.3万辆,占比达88%。新能源车由2021年底的22962辆,发展至目前的33194辆,增加了10232辆,提高了运力节能水平。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4年2月27日至2024年3月7日,共10天)向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反馈。

联 系 人:路 琼

固定电话:0354—2621657

电子邮箱:jzshbdc2621657@163.com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