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灵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准划定了“以工哺农”“以农促工”乡村振兴灵石路径,“三农”工作大步向前。

2022年,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灵石县相继出台了《灵石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若干举措》《灵石县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了“一年集中突破、两年整体推进、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建立了“县统筹、乡主导、村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力争到2024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同时,组织召开全县“清化收”工作培训会,印发业务资料300余册,下派5个指导组分赴各乡镇对各村负责人、“两委”成员、村会计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各村至少有1-2名业务通,专门负责指导和推进本村“清化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专班,围绕各村工作进度以及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指导研判,确保“清化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到位,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到位。

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192个行政村清查摸底已全部完成,排查规范经济合同1959份,已摸底总债务1.38亿元,化解债务1.16亿元;摸底总债权1.2亿元,清收债权0.89亿元,经济合同应收总额1.18亿元,实际收回1.1亿元;去年新增资源性收费287.64万元。

灵石县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工业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火车头”作用,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向农业项目转型。天聚鑫源煤业2021年投资3亿元,铺开了山西鑫奥特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余元,年产值达2000 余万元,与蒙牛集团旗下现代牧业展开战略合作,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已开工,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全县通过以商招商、政策引导等措施,精准发力,已经累计推动10余户大型工矿企业涉猎农业项目,投入资金达20亿元以上,一批规模大、产出高、辐射带动效果好的农业项目相继落地,工农互促、全面融合的新型工农关系初具雏形。

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先后配套出台畜牧和中药材、核桃、蜂蜜等产业扶持政策以及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性保险等政策“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在连续不断的政策扶持下,全县生猪养殖实现总量扩张,东方希望、晋宝望养殖场拔地而起,全面投产后,生猪存栏量将由8万头提升至10万头,年可增加产值4000万元;蜜蜂产业实现龙头带动,王家庄园蜜蜂产业园初具规模,能带动200户蜂农抱团发展,全年蜂产品加工销售量达1300吨,产值超6000万元;中药材种植实现扩面提质,新发展道地中药材5000亩、金花葵药茶2000亩,人工种植酸枣30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

在做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灵石县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统筹谋划,系统治理,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明确了全县“三线两片”示范廊带,划定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0个、重点村50个、推进村89个,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规避乡村“野蛮生长” ,引领乡村“有序发展”;围绕“四化、一改、两集中、两取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从5月上旬到8月上旬,全县集中利用100天时间,全力开展“五域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山城;按照“谁种地、谁造地”“谁破坏、谁治理”的建设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建设,在全县34个土地裂缝严重、撂荒比例较高的村,投资1.24亿元实施了2.5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真正打好农业产业发展基础。